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住宅规范呼应了购房者的幸福安居需求
时间:2019-02-25 10:08:10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张敬伟 
       近日,住建部发布38项住建领域全文强制性工程建设规范公开征求意见的通知,涉及住宅项目规范、非住宅类居住建筑项目规范、民用建筑通用规范、园林工程项目规范、城市轨道交通工程项目规范等38份规范的修改。《住宅规范》有一个最大的亮点,意见指出住宅建筑应以套内使用面积进行交易。

  《住宅规范》找准了楼市的痛点,关注了公众关切,更能满足购房者实现幸福安居的梦想。

  楼市周期几度轮回多番博弈,这个市场依然不平静,但是“房住不炒”不仅成为政策主调,市场终端对楼市供给侧也有了更高要求。在高拥房率的市场环境下,粗放的楼市营利模式和粗暴的暴利模式,显然不合时宜。购房者希望楼市交易更加公开、透明、公平,更加契合市场规则。一方面,公众希望政策设计需要跟上,补上明确楼市购房面积标准的短板;另一方面,人们更希望通过刚性规则约束开发商的行为,在公摊面积这笔糊涂账难以算清楚、资本逐利冲动难以遏止的情势下,索性釜底抽薪,摒弃楼市按照建筑面积交易的模式,改以套内面积交易。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公平交易也是靠楼市需求端倒逼出来的。政策设计者秉持市场公平原则,尊重购房者的安居关切,才有了这份令人期待的具有强制性的《住宅规范》——尽管处于征求意见阶段。

  从征求意见到住宅规范落地,会有一定时间,也会面临激烈博弈。毕竟,楼市牵涉太多的利益因素,多周期积累的矛盾很难短期内消弭。即使是楼市调控,政策和监管也是慎重以对,避免楼市出现“硬着陆”。即使市场对楼市调控充满“宏调变空调”的调侃,但是楼市调控依然维持平稳推进的模式。否则,楼市将可能引发系统性的金融风险,导致市场发生激烈动荡,甚至变成全球性的风险传导。

  本轮楼市调控,从一线二线到三四线逐步推开,堪称史上最严。不过,本轮楼市调控,并非单纯的行政命令和权力主导,而是政策引导下的多手段运用。而且,楼市调控是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大环境下进行的,且给出了房住不炒的总基调。目前,楼市基本企稳,虽然房价不可能降下来,但是购房者的需求也提升到了新层次。在此情势下,按照套内面积交易、房子从“土坯”到成品,就成为需求端基本的购房需求。

  《住宅规范》呼应了购房者的幸福安居需求,故除了涉及按照套内面积交易,还包括了城镇新建住宅建筑应全装修交付。所有功能空间的固定面全部铺装或粉刷完成,给水排水、供暖、通风和空调、燃气、照明供电等系统基本安装到位,厨房和卫生间的基本设备全部安装完毕,达到基本使用标准。同时在电梯设置、地下室防水等方面,也作出了相应的、契合人们美好生活需要的规范。

  1月份70城商品住宅销售数据出台,一二三线城市中虽然58城环比上涨,但调控下的楼市价格基本趋稳。中国经济基本面虽然面临下行压力,但也不会让放任楼市刺激经济增长。因此,中国楼市面临着转型,市场逐利的粗放炒作模式,将逐渐回归消费端主导的幸福安居模式。

  《住宅规范》的变化或引起房价微调,但不会有市场大震动,几个楼市周期推涨了房价普涨,伴随着楼市供给从数量到质量的提升,房价也会在波动中回归健康常态。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