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用科技照亮垃圾分类的未来
时间:2019-02-25 10:07:32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张一琪 
       伴随《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公布,上海垃圾分类工作迈入新阶段。2月20日,上海市召开动员大会,对垃圾分类工作进行具体部署。

  做好垃圾分类,是一件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大事。近年来,中国政府推动垃圾分类工作的决心坚定,关于垃圾分类的法律法规不断完善,许多地方也在加大落实力度,取得了不错效果。当然,也存在一些需要解决的问题。比如,人们垃圾分类回收意识有待加强、垃圾分类回收体系不完善等。这些问题不解决,垃圾分类就无法平稳推行下去。

  近来,很多地方小区里出现了一种名叫“小黄狗”智能垃圾分类回收机,依靠互联网技术实现垃圾分类。这种新型垃圾桶受到居民欢迎,也彰显了科技在实现垃圾分类回收上的效用。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也为人们生活带来了诸多便利。没有科技,我们无法实现照明,交通也不会如此发达,通讯不会如此方便……因此,在垃圾分类回收上也应该充分发挥科技作用,多培养一些从事垃圾回收的科技企业,用科技照亮垃圾分类的未来。

  一直以来,垃圾分类回收被认为科技含量很低,更多的是人力所为。通过科技研发和应用,不仅能够节省人力、提高回收效率,还能帮助人们养成良好习惯。政府应该通过综合手段,鼓励相关企业加大科技研发力度。企业也应该脚踏实地,加大人力、物力、财力投入,不断提升垃圾分类回收设备的科技含量,让其真正造福于民。

  为科技应用创造良好土壤,垃圾分类回收的最新科研成果才能真正发挥作用。科技水平高并不必然带来产品更新、产业升级,这需要将科研和产业真正结合起来,把最新的研发成果运用到一线。垃圾分类回收是一件需要长期投资的事情,短期内不一定能够有大的效益,这很可能影响企业在科研上的投资。因此,要为关系垃圾回收的科技企业创造适宜条件,鼓励其将成果运用到分类回收中。见到效益,企业自然会加大科技投入。

  没有科技,就没有未来。只有科技不断进步,才能带来生产的继续发展,为人们创造更美好的生活。垃圾分类回收在中国很多地方刚刚起步,未来将会实现更大发展。将科技加入其中,可以让我们用更短时间实现更大效益。重视科技、重视人的参与,垃圾分类回收的前景可期。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