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农村山寨牛奶泛滥问题怎么破?
时间:2019-02-18 10:11:35  来源:千龙网 
       春节长假期间,记者采访发现,在一些北方省份的农村市场充斥着大量的山寨牛奶,“特伦”、“经典”等酷似知名品牌的牛奶包装的十分上档次,但是价位却相较名牌牛奶低廉许多,成为了节日里畅销的产品。

       牛奶健康营养、口感宜人,也因此成为了人们走亲访友的首选礼品,但是在一些农村地区,这些看起来“物美价廉”的“健康”礼品,其实若从包装里面的实物品质来讲,就变成了“物廉价美”,而且可能有害健康。

       那些所谓“高钙牛奶”、“核桃牛奶”,实则并非牛奶,其实际品类为复合蛋白饮料,而且几乎都是添加剂、防腐剂勾兑,说是低糖、无糖,实则糖分不低,糖尿病等疾病患者和老人喝了可能对身体造成伤害。

       这些山寨牛奶在假日期间在农村市场大肆“攻城略地”。山寨牛奶缘何更“青睐”于农村市场?原因不外乎三点:一是农村消费者多数文化水平不高,防范意识不强,商家容易以假乱真;二是大多数农村消费者对假冒产品的危害认识不到位,即便发现假冒牛奶产品,也认为毕竟便宜而且又没啥危害而不了了之;三是农村市场分散,监管力量薄弱。

       其实细细观察农村市场,山寨产品泛滥的又岂止牛奶一个商品?“奥利奥”饼干摇身变为“粤利粤”饼干;“洽洽”瓜子改名为“治治”瓜子;“飘柔”洗发水转换为“漂柔”洗发水……不胜枚举的例子无疑揭示了农村市场存在的严峻现状。不法商家昧着良心、捧着笑脸,将这些山寨产品摆放在正宗产品中间,以次充好、以假乱真,用略低于正宗产品的价格抢占市场,牟取暴利,这不光会对消费者的健康和财产和造成一定的损害,也侵犯了相关企业的合法权利,破坏了市场良性竞争环境。

       整治农村山寨产品的乱象刻不容缓,这是一场攻坚战,也一场持久战,需要各方共同的努力。首先要加强对农村消费者的宣传教育,使其认识到使用或食用山寨产品会对自身带来的危害,帮助其树立辨别防范山寨产品的意识和用法律维护自身权利的观念;其次是要号召商家要承担起社会责任,诚信经营,诚实买卖,自觉抵制山寨产品的乱入;最重要的还是要加强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对于发现摆放山寨产品的商家提高处罚力度,同时细究产品进货来源,顺藤摸瓜,打掉山寨产品的生产基地。

       当山寨产品在农村难以立足之时,相信社会的风气也定会因此而焕然一新。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