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华网评:特色小镇发展需要建立“退出机制”
时间:2019-02-18 10:03:21  来源:新华网  作者:任俊明 
       近日,吉林省政府出台文件促进特色小镇建设,提出建设特色小镇要从实际出发,并将委托第三方评估机构进行年度考核,对考核不达标的特色小镇将启动“退出机制”。

  自特色小镇概念提出以来,全国各地特色小镇如雨后春笋般迅速发展,目前数量超2000个。在此过程中,特色不鲜明、产镇不融合、破坏生态环境等问题小镇也逐渐显现。为此,国家发改委2018年发文提出,在现有省级特色小镇和特色小城镇创建名单中,逐年淘汰住宅用地占比过高、有房地产化倾向的不实小镇。要优化部门创建机制,统一实行有进有退的创建达标制。吉林省此次提出建立“退出机制”,是又一项促进特色小镇健康发展的有力举措。

  严格在创建阶段落实“宽进严定”,方能有效避免特色小镇发展陷入畸形。特色小镇建设须坚持产业为先,如果缺乏产业的支撑,特色小镇就会变成房地产开发和融资的平台,甚至造出一座又一座“空镇”“睡镇”。在评估、认定特色小镇项目时,地方政府不仅要实地探查,看当地是否具备特色产业发展基础,也要深入走访群众,多听老百姓的意见和建议。只有在创建时站得住脚,特色小镇才能在后续发展中经得起考验。

  实行“退出机制”,才能让特色小镇“名副其实”。特色小镇承载地方发展重任,只进不出或一次性命名制都不利于其健康发展。实行动态淘汰制,持续开展评估督导和优胜劣汰,才能确保特色小镇发展充满活力。特色小镇是城镇化发展的有效补充,一端连着城市,一端连着乡村。在它的发展过程中,我们既要解决就业、教育、医疗等民生问题,还要兼顾生态环境和产业发展。只有解决好这些问题的特色小镇,才能产生聚集效应,吸引产业和人口汇聚。

  在特色小镇发展中,每位参与者都要扮演好自己的角色。特色小镇建设不是一朝一夕的事,也不是仅靠某一方的力量就能办好的事。发挥市场的决定性作用,给企业主体充分的经营主动权,特色小镇就有了源源不断的动力;政府给予引导和政策性支持,特色小镇在发展中就不容易跑偏,进而获得更多助力;引入第三方评估机构进行年度考核,才能实现特色小镇评价全面、客观、精准。唯有多方参与、精心呵护、及时纠偏,特色小镇才能真正成为惠民工程。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