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别把人才与高学历划等号
时间:2019-02-18 09:59:34  来源:东方网  作者:刘纯银  
       西安在情人节前一天宣布,落户条件再次放宽。只要你是在读的大学生,无论你在全国的哪个角落,只要你愿意,都可以马上成为西安人!(2月15日《新华网》)

  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时代背景下,各地已充分认识到人才作为第一资源的重要性,深刻体会到人才对推动地方创新发展的发挥着重要作用,于是纷纷调动当地一切可利用的资源出台引才计划,开展招才活动,有些地方甚至为人才提供“超市民”待遇。为引进人才、留住人才,一些城市出台一些优惠政策无可厚非。但让担忧的是:一些地方却把人才与高学历划等号。

  殊不知:学历文凭只是人才能力一个方面的参考。在一定程度上文凭只能证明书读得好,与能力并不能划等号。同时,人才与普通劳动者之间,并没有明确的界线。人才一般是指具有一定的专业知识或专门技能的人,但如果仅仅以教育水平的高低来衡量一个人是不是人才,未免有失偏颇。何况全中国数以万计的成功创业者,并不都是靠学历来打天下的,如果非要按受教育程度来衡量创业的话,不屈不挠、自主创业的温州人闯荡世界都是靠高学历吗?实事证明:很多成功商人的文化程度还很低,甚至只有小学或初中学历。如著名企业家李嘉诚,为了养活母亲和三个弟妹,14岁被迫辍学走上社会谋生。相反,也有一些大学生通过高考工厂入了大学门,只会考试,对课本外知识一窍不通。最终是有了文凭却无文化,更无技能。

  面对不断创新的市场竞争,从某种意义上说就是人才竞争,这需要我们各级各部门各行业强化“技术蓝领也是高级人才”的思想。正如中科院院士朱清时曾说过,一个国家、一个社会需要多种多样的人才,既要有一流的科学家、教授、政治家,更要有高素质的工人、厨师、飞机驾驶员。央视《大国工匠》节目中讲述的那些劳动者用双手匠心筑梦的故事。他们与两弹一星元勋一样是执国家重器者,对国家的意义有时不亚于院士。这群劳动者,他们的成功之路不是上名高中、进名大学,而是追求职业技能的完美和极致。靠着传承和钻研,凭着专注和坚守,他们成为国宝级的顶级技工,成为一个领域不可或缺的人才。如修脚工王建生,从事修脚业30多年来,他就通过改进传统修脚操作程序,研究出了治疗足跟骨刺等脚病的技法,弥补了医疗空白,并培养工人百余名。为此,他还被评为“北京市技术能手”。

  “支撑中国创造成就出彩人生”,我们必须让“崇尚一技之长、不唯学历凭能力”引领新的用人价值观。这就需要全社会,尤其是政府职能部门破除“人才=高学历”惯性思维,尽快建立起适应青年技工成长、进步的激励机制,让他们感受到当一名技术工人并不比大学生差,通过全社会的奖励、表彰和树立先进典范来形成提高一线技术工人的“知名度”和“身价”,使在工作中做出成绩和贡献的技术工人不仅成为社会的明星,同时让他们在精神和物质上“名利双收”。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