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流浪地球》话题不断,是对政务新媒体的实战检验
时间:2019-02-14 11:54:1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王 海 
       这几天,《流浪地球》带热的话题,一个接着一个。话题热处,即为舆情。如果处理妥善,能凝聚群众、强化社会共识;一旦处理不好,可能会造成争议甚至撕裂。就像有人翻出刘慈欣之前一段关于“电厂上班时间写小说”的访谈。尽管只有寥寥几句,但聚光灯下,难免唤起网民“国企人浮于事”的印象,同时还让千千万万电力职工感到委屈。如何应对,是对相关部门政务新媒体能力的一场实战检验。

  天下武功,唯快不破;舆情处理,唯真不破。仅仅一天之内,作为电力职工“总娘家”发言人的“国资小新”,两度精准发声,两上全网热搜。回看#国资委回复刘慈欣#,既坦诚面对,回应了网民关切,说清了问题,又立足新时代,强调了改革成效,还在网民的广泛参与中有效地提升了国企形象。同时,还充满温情和善意,拉近了与“前员工”刘慈欣的感情。可以说既与刘慈欣两不伤害,又一切实事求是,树立了电力系统以及新时代国企的形象,凝聚了网民共识。这一波操作下来,从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四个维度考量,笔者认为可以给出满分。这也反映出,政务新媒体发展这些年,在互联网大潮中磨炼成长,在不断跃上新的台阶,越发成熟、自信、游刃有余、作用凸显。

  可以证明这一点的,还有多地《流浪地球》安全宣传标语的“霸屏”。“道路千万条,安全第一条;行车不规范,亲人两行泪”一夜之间出现在多地的交通电子屏,背后都是政务新媒体在发挥作用。去年底,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的意见》,对政务新媒体要求很高,期望很大,首要就是要求积极运用政务新媒体传播党和政府声音,做大做强正面宣传,巩固拓展主流舆论阵地。而许多政务新媒体抓住时机,主动“蹭热点”,解疑释惑,顺势做大正能量,强化日常重点宣传工作,在互动沟通中引导网络舆论,可以说是表现突出,公众的参与感和接受度都非常高。

  回看近年政务新媒体所处的环境,人人都是传声筒,人人都是自媒体,一个热点就是一个“瓜”,而“吃瓜群众”往往吃完一个“瓜”,还要顺藤摸出更大的“瓜”。这已经是社会治理和舆情处置需要面对的常态。对政务新媒体来说,面对涉及本单位本系统本行业的热点,“慢发声”已经是能力问题,“无回应”更是失职缺位。建设政务新媒体,不是随大流,不是赶时髦,不是面子工程,而是“网上群众路线”的基础工程,直接关乎百姓对政府工作的满意度。建设高水平的政务新媒体,是顺应我国“互联网+政务”的趋势方向,是国家实现治理现代化的重要举措。这决定政务新媒体不仅仅是完成日常上级交办的那些宣传任务和发布安排,还要有高度灵敏的反应能力、主动沟通的高超本领、用心服务的执行能力,才会有引导实效,才会服务好公众,才能走好网上群众路线。如果慢发声、弱发声、无回应或者“保险式”回应成为常态,那就不是符合中央要求的政务新媒体。

  #国资委回复刘慈欣#又快又准又好,是近年政务新媒体回应网民关切和热点舆情的又一经典之作,代表着政务新媒体的新水平,也反映出深化改革和政府职能转变带来的新面貌。期待着全国政务新媒体这样的经典案例越来越多,让更多政务新媒体真正成为移动互联网时代党和政府联系群众、服务群众、凝聚群众的重要渠道,成为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建设服务型政府的重要手段,成为引导网上舆论、构建清朗网络空间的重要阵地,成为探索社会治理新模式、提高社会治理能力的重要途径。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