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废铅蓄电池回收体系亟待建立
时间:2019-02-14 09:44:26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作者:马涤明 
       由于价格较低、性能稳定等优点,铅蓄电池广泛应用于电动车、储能等领域。据了解,目前我国尚未建立规范有效的回收体系,正规回收比例不到30%。工信部赛迪研究院、京津冀蓄电池环保产业联盟等机构此前一项联合调研显示:京津冀地区废铅蓄电池回收80%掌握在非法社会源渠道,正规电池生产企业回收量非常小,正规再生铅企业80%的原料也来自非法渠道。

  废铅蓄电池因为回收与拆解的不规范,致使全国每年约有近16万吨铅在非法冶炼过程中流失,成为影响人们健康的一项风险源。而非法回收、冶炼的蓄电池利益链,还造成每年税收损失近150亿元,可谓触目惊心。

  目前,正规合法的拆解和冶炼企业经营成本太高,而非法企业无需承担环保成本,高价回收、低价卖出,其市场竞争优势可想而知。而且,政府部门对非法拆解废铅蓄电池打击不力,存在制度漏洞,如废旧铅蓄电池仓储、回收、运输等方面的细则,可追溯的管理制度等。

  在相关制度与行政监管还不能有效制约非法拆解、再生利用产业链的当下,要避免“劣币驱逐良币”,可通过一定的行政手段使正规合法企业得到政策扶持。可以考虑给正规企业降负、消减其环保成本、减免税收,为良币注入驱逐劣币的能量。除此外,废铅蓄电池回收与再利用方面的制度补漏和立法工作,应尽早提上日程。

  通过政府补贴方式消减合法企业环保成本,表面看会加重财政负担,减免税收当然也会减少财政收入,然而,换一个角度看,如果这种政策扶持手段能够有效瓦解非法渠道的产业链,则不论是减少环境污染所带来的社会负面效益、相关经济损失等,都会是一笔划得来的账。

  总之,通过行政监管手段彻底解决非法拆解废铅蓄电池的问题,是当前需要做的。其中的经济账,应当让位于环境生态考量,否则,恐怕会得不偿失。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