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主持人怼交通局局长 直言不讳才能体现监督作用
时间:2019-02-14 09:35:25  来源:新京报  作者:斯远 
       昨天一大早,一段西安电视台电视问政的短视频火爆朋友圈。

  节目讨论的是黑车问题,高陵区交通运输局局长谈到,为什么出现那么多黑车,黑车为什么有市场,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对这些问题要调研。这时主持人毫不客气地反问:“您当局长3年了!还需要现在重新调研吗?为什么有这么多黑车,为什么有这么多人坐黑车,难道您不知道吗?”“是不会管、不想管、还是不敢管?能力不足、态度不端正、还是有什么畏难情绪?”

  面对主持人连珠炮般的质问,那位局长虽然显得十分无奈,但应对起来态度也挺端正。一方面,他并没有否认主持人说的“您应该早就心知肚明了”;另一方面,他也比较诚恳地表示,就是希望能够通过问政这个机会,推动解决这个事情。

  尽管该主持人的表现有些异样、有些劲爆、有些不留情面,甚至让人担心会不会吵起来,但他的“灵魂拷问”确实说出了民众的心声,自然也赢得了舆论场上一片赞誉。

  这就对了。这才是电视问政该有的样子。既然问政,就该告别不温不火、欲言又止、你好我好,就该有些辛辣劲儿、火药味。如果大家都四平八稳,做样子、走猫步,虚言敷衍,那问政岂不是又搞成了形式主义?

  在网上,对当地黑车泛滥、漫天要价的吐槽网帖不少,此前还有当地媒体向区政府发函咨询。当地有关部门对这一问题并非不知情,也曾开展过几次集中整治行动,但效果似乎并不明显。这次黑车问题能够成为电视问政话题,表明这一问题并没得到彻底解决,从另外一个角度讲,也可以看出当地政府、有关部门借机解决这一顽疾的决心。

  黑车问题涉及城市管理的方方面面,属于交通口的运管部门当然责无旁贷,其他的相关部门也有责任加强治理。而鉴于黑车的流动性,以及来自密密麻麻关系网的庇护,治理起来确实面临很多困难。对此,唯有以踏石留痕的精神,直面问题,才有望解决问题。

  而解决的前提,就是要敢于把问题晾晒出来,通过公众舆论的监督力量,推动体系内部的革新,从而打破僵局,寻求解决。

  鉴于此,主持人直言不讳地质问区交通局局长,对民众和对当地监管部门都是好事——良药虽苦口,终究利于病,这样的问政虽让人面子上过不去,却能促成问题的解决。事实上,这样少有避讳的问政,才是公共治理的“刚需”。毋庸讳言,近些年来,电视问政节目很受欢迎,但有些节目令人失望。此前湖北电视台的一档问政节目,仙桃市市委书记在节目过程中递小纸条,直接要求6个部门的负责人不要讲大话、空话、套话,离题万里。

  回到西安这次问政上,西安当地官方敢于亮短处,而媒体也直言不讳,应该说,这是一次成功的监督。对这里面的“辣味质问”,有关官员不应该有不适感,相反,还应感激主持人的反怼,在问题被摆出来后,将其解决好了,对自身也是加分项。要知道,来自媒体和社会的监督,恰恰是推动问题解决、实现良性互动的重要动力。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