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年会吐槽视频,说尽职场风气却仍旧难解
时间:2019-01-28 12:04:46  来源:燕赵都市报  作者:然玉 
       1月25日,新东方年会上《释放自我》的节目在朋友圈刷屏。“什么独立人格,什么诚信负责,只会为老板的朋友圈高歌”,“干得累死累活,有成果那又如何,到头来干不过写PPT的”,歌词鞭辟入里,嘲讽了当下职场里的种种不良风气,引发了网友共鸣。(1月27日中新网)

       内容太过真实,容易引发不适。一首《释放自我》,活脱脱被玩成了全程讥讽、火力全开的战斗檄文,如此极具现实批判精神的节目形态,着实与“公司年会”一贯煽情打鸡血的“品性”很是不符。该节目一经曝出,迅速在社交媒体热传,简直是闻者点赞听者怒转。愤怒的员工,各有各的愤怒,但其所指向的职场文化,却是惊人的一致。而这,也正是产生共鸣和共振的情绪基础。

       应该说,这首《释放自我》,更多还是写实主义的作品。比如说,“累死累活干不过写PPT的”一句,就击中了很多人的痛点。在一个流行“讲故事”的职场里,PPT从来都是讲故事的最佳道具。一手漂亮的PPT装上一沓酷炫的表格、图示,这之后就算是一堆空洞无物的垃圾内容,也变得像模像样甚至活色生香起来。评级定薪要PPT、项目路演要PPT、汇报工作要PPT——某种意义上说,PPT横飞的职场,已成了表演型人格的秀场。

       “要问他成绩如何,他从来都不直说,掏出PPT一顿胡扯”,这简直是鞭辟入里的讽刺啊。什么是胡扯?就是堆砌一堆自己也不懂的术语,就是不好好“说人话”,就是天南海北一顿胡吹……把所有人都绕晕了,那就是胜利。太多没有必要的、莫名其妙的花式PPT,就是职场版“皇帝的新衣”。这些PPT,帮助职员堆砌其现代职人的专业主义人设,同时也掩盖了其内里的空无一物。

       “PPT至上”的职场,极力想掩饰自己的LOW,但那些根深蒂固的劣根,仍旧一眼望穿。就如同《释放自我》中所唱的,“只会为老板的朋友圈高歌”“领导随口一说,立刻讨好跟着,项目马上启动不计后果”……对于很多职场中人来说,此情此景何其熟悉。唯权、媚上、缺少独立人格、走“上层路线”——可以说,由很多这样的公司所组成的职场,并非是一个制度和绩效所驱动的职场。

       完全不用怀疑,在《释放自我》火了之后,必然会有很多企业跟风效仿,开展轰轰烈烈的“批评和自我批评”;也必然会有很多公司年会,表演各种各样的吐槽节目,自嗨而尴尬。但是,这一波表演,恐怕很难改变这个职场的分毫。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