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最敬业“变脸”需要笑脸回报
时间:2019-01-28 11:26:12  来源:东方网  作者:陆敬平 
       近日,一段关于贵州毕节一高速收费站女收费员由哭转笑就在瞬间的“变脸”监控视频走红网络。事件起因是该女收费员看到前面有辆车出了故障,便走出收费室过去帮忙推走故障车辆,以便清理车道。后面排队的司机在不知情下大骂其动作缓慢,觉得委屈的她哭了起来。但下一秒面对过路车主时,她抹掉眼泪仍微笑服务。她也因此被网友称作“最敬业‘变脸’”。(1月27日《新京报》)。

  按理说,服务行业工作人员应该笑脸迎客,方能温暖人心,和谐社会。可令人遗憾的是,有一些服务行业尤其是垄断行业人员工作期间经常是一张“扑克脸”,面无表情,机械操作。这名高速公路女收费员在一秒时间内由哭转笑,瞬间“变脸”,虽然说是职业需求,但也堪称敬业典范。因而被网友誉为最敬业“变脸”自在情理之中。

  人是感情动物,大多数时间的喜怒哀乐都溢于言表。本来是看到前面有辆车出了故障,女收费员走出收费室过去帮忙推走故障车辆,以便清理车道,方便后面车辆通行。可令人尴尬的是,好心却没得到好报,因此遭到排队司机的辱骂其是动作缓慢。若按常规思维,女收费员应该予以辩解,自证清白。甚至会反唇相讥骂回去。但是,这名收费员虽然倍感委屈伤心落泪,可面对下一车主时,迅速把委屈埋在心底,抹掉眼泪微笑服务。也许很多人不知情,但是,监控却真实再现了这感人的一幕,使之成为最敬业的“网红”。

  就事论事来说,脾气暴躁的司机不分青红皂白辱骂别人显然是错误的,但是,我们也要谅解其是不知情。俗话说,不知者不为罪。前提是即使别人有错,及时指出理所应当,但绝不能开口伤人。尤其是身为一名司机,更应做到理性待人,文明驾驶,方能确保自身和他人平安。要看到,许多交通事故都是因为驾驶员不冷静,开赌气车而导致的。因而要明白在家千日好,出门时时难这个道理。要想到随时随地都可能遇到突发情况。因而必须要做到严于律己宽以待人。这也应该是所有驾乘人员的座右铭,护身符。

  生活中,我们都期望所有服务行业都能做到热情待客,周到服务。但事实证明,若想别人尊重你,你首先要尊重别人。你敬人一尺,人就会敬你一丈。因此说人的分工有不同,但是没有高低贵贱之分。每一个行业和岗位都值得尊重。谁也不能凌驾于别人之上。一味要求别人如何如何而忽视对自己的自律要求,必须对别人的善意和敬业精神给与回报。只有如此,才能进一步调动和激发更多的人做到爱岗敬业,善待社会和他人。

  女收费员的“变脸”,不但要有掌声,更需要笑脸回报。笑脸是和谐人际关系的“润滑剂”,笑脸是温暖社会的“小太阳”。只要大家都能做到笑口常开,开心快乐的工作和生活,自然能促使社会变成美好的人间。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