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反向”春运,带来不一样的惊喜
时间:2019-01-28 11:22:13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赵志虎 
       日前,春运大幕开启,短时间亿万人民集中踏上返乡归途,虽然铁路、民航、公路等交通部门多措并举大幅增加春运期间运能运力,但对于一些热门的返乡车票,还是“想说爱你不容易”,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春节去往大城市团圆成新风尚。

  随着时代的进步,人们思想观念的转变,传统意义上的“回家过年”在一定程度上已经有所改变。不少人不再跋山涉水回家,而是选择“旅游过年”“团体过年”等方式,度过一个别样的春节。其实只要一家人团团圆圆,在哪里过年都是幸福满满的。对一些回家不便或岗位需要没有足够的时间回家探亲的人来说,“反向春运”也是一种非常不错的选择。所谓“反向春运”就是将车票“掉个头”,让父母来子女所在的城市团圆,即不耽误工作,又免去了相思之苦。

  尽管春运期间铁路部门增开大量旅客列车,采取各种措施确保旅客顺利回家,但在一些集中区段、热点车次的车票还是非常紧张的,然而这些车次大都是单向爆满,返程大量座位空置。春节最重要意义在于团圆,春运之所以紧张,就是车票的两端隔着长长的距离,如果消除这个距离,父母在,家就在,儿女在,幸福就在,父母儿女在一起团圆就在!那么“反向团圆”只不过是把车票的终点换成了起点,不用再去抢票,而且还能够车票打折,享受宽松悠闲的服务,确实是一个非常不错的方案。

  对于旅客来说,除了过节地点变换以外,其余丝毫不受影响,错过出行高峰,还能节省出行成本。例如,2月6日杭州至重庆北的K4173次列车,全部席别打6.5折。折扣后,杭州至重庆北的空调硬座只要145元,软座230元,性价比不用过多解释,一目了然。对于铁路部门来说,“反向”团圆弥补了返程列车的空置率,增加了营业额,避免了列车运力的浪费,也是一种有效的补偿。

  对于老百姓来说,千家万户都有不同的家庭情况和经济情况,“反向”团圆并不一定适合所有的家庭,但它的出现毕竟给人们增加了一种选择,对于那些需要的人来说,无疑是“雪中送炭”再完美不过的结局了。春节最重要意义在于团圆,无论在哪个城市,有家人在的除夕就是年。铁路此项举措不仅仅是惠民举措,更是市场发展的需求,更是铁路部门顺应民意,积极做出的回应。能够让老百姓得到实惠,得到人们认可的道路才能够走得长远。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