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让乡村教育真正回到乡村
时间:2019-01-14 09:57:40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熊丙奇 
       2018“马云乡村教师奖”颁奖典礼昨天在海南三亚举行,100名马云乡村教师奖获得者、20名马云乡村校长计划入选者接受颁奖。在颁奖典礼的首场活动“重回课堂”上,马云、单霁翔、惠若琪、宋小宝等人与获奖教师、校长重新返回课堂,体验乡村教师的坚守与付出。

  “重回课堂”的价值,显然不在于组织一两次有名人明星参加的活动,让乡村教育重回课堂、回到乡村,对我国教育发展和乡村振兴具有特别的现实意义。教育扶贫被认为是精准扶贫的重要措施,从这个角度审视我国农村地区、贫困地区的基础教育,一个突出问题是亟须改革基础教育的办学模式和内容。如果农村地区、贫困地区的基础教育采取升学教育模式,只关注能升学的群体,以升学为目标组织课堂教学,所起到的扶贫作用将十分有限,而且可能让乡村教育的发展空间越来越窄。

  关于发展乡村地区的基础教育,时下流行的观念是,通过教育让乡村孩子“改变命运”,而这往往被直接理解为考上好大学。我国一些乡村学校普遍采取升学教育模式,孩子们从小被灌输一个强烈的观念:只要好好学习,才能考上大学,只有考上好大学,才能成功离开乡村。这种教育模式,是通过培养农村大学生在城里求职发展,来改变农村家庭的贫困面貌,而不是培养人才,立足乡村建设,整体改变乡村面貌,让乡村都富起来。

  在高等教育精英化时代,升学教育模式对少数农村家庭是管用的,培养了一个大学生,家庭的日子就好起来,但对于没有培养出大学生的家庭,则没有多大作用。随着高等教育进入普及化,即便是对培养出大学生的家庭来说,升学教育模式也不太管用了,因为家庭为培养大学生花了大笔钱甚至欠债,但大学生毕业后可能很难在城市找到好工作,并在经济上回报家里。

  更主要的是,采取升学教育模式的基础教育,与乡村发展、建设没有多大关系,甚至会影响乡村发展建设。农村学生要考上大学离开家乡,才被认为是出人头地,学生学知识都以升学为目的,而不是学习建设乡村的技能,这让那些考大学无望的学生早早选择辍学,外出打工,乡村课堂对他们没有吸引力。乡村学校的课堂,很多只是教给学生升学的知识,而没有给乡村孩子身正需要的好教育。

  通过升学到城市学校读书,获得自身的发展,这只能是少数学生的选择和成才路径,而不能成为乡村教育的基本模式。发展乡村教育,需要考虑怎样发展教育扶贫——扶贫不是让学生都考上大学,或者选择离开家乡到城市打工,而是有少数学生根据自己的能力考进大学,更多学生学习掌握建设乡村的技能,从根本上改变乡村面貌。

  从这个意义上说,马云基金会实施的乡村教育计划(包括乡村校长计划、乡村教师计划、乡村免费师范生计划),针对的正是乡村学校在升学竞争模式之下的薄弱环节,突出培养乡村教师、校长扎根乡村教育的目标,帮助乡村教师、校长给学生上好每一堂课,让乡村教育重回课堂、回到乡村。这一方面需要政府部门、企业家、乡村校长、乡村教师的积极探索,另一方面,需要形成崇尚技能而非学历的社会氛围。

  只有让乡村教育真正重回课堂、回到乡村,乡村地区、贫困地区的教育扶贫才能做到重点扶贫、精准扶贫,才能推动贫困地区教育事业加快发展,教师队伍素质能力不断提高,让贫困地区每一个孩子都能接受良好教育,实现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成为社会有用之才。企业家积极投身乡村教育精准扶贫,也必将带动更多社会力量关注教育扶贫,投身教育扶贫,让每个乡村孩子都拥有接受好教育的机会。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