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我们晒消费的时候 我们在焦虑什么
时间:2019-01-10 14:30:14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罗广彦 
       近日,2018年支付宝年度账单正式发布,无数年轻人在社交媒体上“晒”出自己的账单。许多人面对账单上高额的支出,纷纷在微博与朋友圈哀叹“终于明白自己为什么那么穷”,一方面自嘲“看账单才知道自己那么有钱”,另一方面也表示新的一年一定要管住自己的手,多存钱,少花钱。

  这也应和了舆论担忧:许多人认为随着经济水平的持续增长,年轻人的可支配收入也不断增加,而移动支付与网络消费愈加方便,使得年轻人花钱更加大手大脚,以至于入不敷出。有媒体甚至认为年轻人的负债消费正在“带领整个国家走向危机”。而支付宝年度账单的发布,无疑让很多人担心,年轻人强烈而不加节制的消费欲望,会对经济发展与社会道德造成极坏的影响。

  暂且不论这样的观点是否正确,但是显然,它遮蔽了我们看待当代青年消费欲望的另一种视角,即,消费作为一种经济活动在年轻人的生活中到底意味着什么?为什么年轻人的消费值得我们如此关心?

  当然,消费在现代社会中是个人必然而且基础的经济活动,很难想象现在有多少人能不消费商品、自给自足地存活下去。对于个人来说,很多时候,你并不清楚用货币换来的商品或服务,到底能不能给予你想要得到的东西。尤其在今天,年轻人的消费内容并不是以生活必需品为主,而更多的是兴趣、爱好与服务,年轻人在消费这些产品时,除了得到它实际的内容以外,更重要的是获得一种身份感。法国社会学家布尔迪厄早就在他经典的著作《区隔》中指出,不同阶层群体在进行消费活动时,其实正是为了表明自己的身份与在社会上的位置。这并不像某些人所认为的那样,是一种“虚荣”或者不追求实际的表现,相反,表明自己的身份才能帮助个人跻身更高的阶层,同时,更高的阶层也会变换其他的消费活动,以阻止其他人向上移动与其竞争,以保持自身地位的稳定。

  近40年来,社会生活与阶层分布剧烈变动,年轻人在成长与工作环境中,同样也会面对严重的身份焦虑以及向上流动的渴望。按照布尔迪厄的分析路径,消费活动正是解决这种焦虑的途径——例如,受近年来兴起的健康生活潮流影响,年轻人更倾向于消费有机食品或者办健身卡,这并非只是盲目跟风,而是年轻人在展示自己具备成为中等收入群体的品位与能力,与之前被视为更“不现代”的生活方式进行切割。为了获得这样一个阶层向上流动的机会,负债消费仿佛就成为一个可以理解的“投资”。但值得注意的是,这是一个“惊险的跳跃”,因为更上层的阶层会随时变动它的消费品位,以阻止外来者。而这种消费行为的变换,往往给年轻人带来更大的困惑。

  所以,如果对当代青年的消费,只是讨论“消费升级”与“消费降级”与否,就忽视了其背后的社会意义。只有对此有更深刻的体察,以社会学的视角进行审视,才能找到问题的真正答案。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