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商住房”难脱手:个人理性与集体理性对峙的代价
时间:2019-01-08 10:31:35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盘和林 
       我的房子卖不掉了,因为它叫‘商住房’。”中原地产研究中心统计数据显示, 2015年8月~2017年3月,北京商住房成交套数为89690套,在楼市严控20个月后,2017年4月~2018年11月,北京商住房成交仅5409套,成交量同比暴跌了94%。不仅成交量大幅萎缩,单位成交房价也几近拦腰折断。北京知名商住房中弘北京像素,房屋报价已经从接近7万元/平方米降到4万元/平方米左右。

       事到如今,最苦不堪言的是前两年刚买过商住房,如今有改善型住房需求的业主。政策环境的变化,使得自己的商住房突然由“香饽饽”变成了“烫手山芋”。业主本认为手里握的是珍珠能升值,到头来却发现不被市场承认。

       “商住房”是很微妙的概念,在土地性质上属于商业地产,却被开发商包装成住房进行出售。不只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成都等城市都有类似的房子。对于商住房的解释有两种,一种是既可以作为店面,也可以作为住房,另一种解释是楼下是店面,楼上是住房。从法律上来说,商业用地改为住宅的行为是违法的,2017年国家更是明确规定“商业、办公项目,不得擅自改变为居住用途”。

       但是,由于土地供给量下降,住房需求旺盛,加之政策也没有对商住房购买资格严格限制,商住房发展一度火热。

       当然,商住房发展火热的另一个重要原因是此前商业房地产销售困难,为了规避风险实现资金的迅速回笼,开发商会将囤积的商业用地转为住宅项目,并以酒店式公寓或者商务公寓的形式销售。

       数据显示,在过去的10年,北京商住房成交量约为40万套,其中商改住占25万套。2016年以前,商住房产品成交占比不到30%,但2016年竟达到59%,商住房火热程度可见一斑。不过,也正是这样的火爆场面,使得商住房规模盲目扩大,纯住宅供应不足,商住房库存却迅速增加。虽然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商住房满足了部分住房需求,缓解了市场供需紧张,但它也是房价上涨的重要幕后推手。

       从政策层面看,2011年国家开始实施限购政策,2016年~2017年国家对房地产市场也是采取逐步收紧的政策。反观商住房的房价可以发现,纯住宅市场的政策收紧,反而给商住房创造出了利好,使商住房灰色利润空间不断扩张。

       商住房的存在,一度对于解决个人住房问题确实有所裨益。但是,其不利于整个市场的稳定和房价调控政策的实施。而要想建立个人住房的长效机制,最终还要依赖于市场的稳定和合理的房价,对于商住房的“热衷”,最后结果是损失最优选择。如今商住房难以脱手,就是个人理性与集体理性对峙的代价。

       客观地说,依法依规规范商住房是必须的,其本身并没有太多需要指责的地方。不过,公共政策需要平衡各方利益,尤其由于历史原因,商住房购买者已经形成了一个庞大的群体,很多城市大量存在商住房的情况,要兼顾购买者的合理利益,考虑他们改善居住的合理需求。

       “法不溯及既往”是一项基本的法治原则。在我国,“法无溯及力”同样适用于民法、刑法、行政法等方面。通俗地讲,就是不能用今天的规定去约束昨天的行为,这有利于维护社会秩序的稳定性,保护人们期待的信赖利益。解决“商住房”等历史遗留问题,或许可以参考这种通行的法治思维,给原有“商住房”更多一些出口。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