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数据流量造假泛滥 立法禁止迫在眉睫
时间:2019-01-07 12:17:52  来源:东方网   作者: 张国栋 
       某明星一条微博一年点击量超1亿次,评论区大量相似账号转发;某电视剧33天播放点击量达309亿次,最多的一天高达14亿次;某电影票房十几亿元,被曝同一影厅15分钟播放一场……在“数据为王”的背景下,数据流量造假问题已经成为困扰影视文娱行业发展的痼疾,备受舆论诟病。(1月6日《北京日报》)

  的确。近期各种文娱行业数据流量涉嫌造假事件频出,当数据流量意味着金钱时,一条依附在数据流量上的影视产业造假链条暗流也在涌动。微博粉丝可以买、跟帖评论数据可以“刷”,一些影视作品的宣传、播放也被曝出“刷流量”“买收视”,当人们还在为某电视剧网播200亿次的纪录惊讶时,另一部剧集便以破400亿次的网播量紧随而出。这些“注水”的东西,既不能反映出真实的市场情况,也不能指导市场的良性操作,更不能反映国内电视剧拍摄的真实状况,只能造成劣币驱逐良币,是一个亟待割除的毒瘤。

  事实上,在当今互联网时代数据流量越来越有价值,越来越受到重视的今天,造假领域也越来越“广泛”,从最初的电商购物平台,到如今的影视剧行业,还有民宿行业、网络文学、自媒体等,数据流量造假日益泛滥,危害越来越大。

  且不说虚假的数据对于蓬勃发展的大数据行业来说意味着毁根灭源,对相关行业而言,也无异于拔苗助长,自取灭亡。道理虽然如此,但急功近利使然,要割除这个毒瘤,显然不能光靠行业自律和媒体曝光,而是需要针对流量造假行为是是一个多主体、多元化、综合性的特点,多措并举,对症下药,从体制机制方面建立有效的防范纠错和应对处置方案。

  首先,应尽快填补法律在这方面的空白,明确各个主体的权责。其次,应当革新监管方式,可采取设立“黑名单”、曝光违规主体等形式,为行业发展划定红线,加大处罚力度。对于监管平台而言,应该建立健全完善的数据审查机制,对虚假刷量行为加以重罚。此外,网友粉丝们也得保持理性,切莫盲从。

  总之,数据流量无好坏之分,也没有无善恶之分,而是推动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工具。它们蕴藏的力量不言而喻,应当发挥其应有的作用,尽其应有的责任,绝不能听任其成为商业造假、利益输送的工具。只有割除人为造假这个毒瘤,终结这个备受诟病的痼疾,切实让数据流量回归真实和本来,诸多新兴行业才能在互联网时代实现良性发展。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