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咳嗽捂鼻”告示警示作风文明均需提升
时间:2019-01-07 11:57:07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斯涵涵 
       近日,市民兰先生在武汉城市留言板反映,武汉市新洲区总工会职工服务中心医疗互助办事窗口,柜台上有个“霸气”的提示牌“咳嗽务必掩好口鼻,不要溅到他人身上”,让前来办事的市民看了不舒服。(1月3日《长江日报》)

  寥寥二十几个字,一块小小的提示牌上了热搜,引发全国网友关注,支持的、反对的双方各执一词,争得不亦乐乎,这是武汉市新洲区总工会职工服务中心医疗互助办事窗口的工作人员没有想到的。

  机关作风非小事,细节决定成败。工会组织本就是职工的“娘家”, 到职工服务中心医疗互助办事窗口来报销、办事的人多是病人或其家属,本身因为疾病都处于一种焦虑、敏感的状态,这块提示牌上面的“务必”等字眼充满命令、高高在上的口气,“霸气”感扑面而来,让群众心里产生强烈不适,显得不近人情,甚至让办事群众感觉受到歧视,故而引起投诉。

  据报道,除了这块“霸气”提示牌让人不舒服之外,该职工服务中心不提供复印和打印服务,市民要自行绕行10多分钟去马路对面的超市进行打印,让一些老人和病人感到非常不方便。实际上,该中心办事人员的服务态度、效率都不错,却因为这些小细节拉开了与群众的距离,损害了公共服务部门在群众心目中的为民服务良好印象,可谓因小失大。

  接到市民反映后,工会立即进行了调查处理,对自行设立“咳嗽捂鼻”告示的工作人员进行了批评教育,撤除了提示牌,并向兰先生表示道歉,同时也妥善解决了办事群众打印、复印不方便的问题。这种知错就改,不断改进工作作风、提高服务水平的做法值得肯定。

  另一方面,网友支持告示牌也并非全无道理。“咳嗽时掩好口鼻,不要溅到他人身上”既是一种卫生习惯——以免传染病菌给他人,也是一种文明常识——口水横飞,显得自己不雅,也对他人无礼。要知道,服务窗口是无间隔式的,本就是为了拉近办事人员与办事群众之间的距离,更好地为群众提供服务。将心比心,换位思考,假如一些人毫无顾忌地对着工作人员咳嗽,口水时不时地溅到办事人员和附近群众身上,也难免让他人觉得不舒服和反感。

  工作人员私立这块告示牌固然不妥,但想必也是一些人太不文明、不自觉而导致的下策。换言之,若是人人都尊崇“咳嗽捂鼻”的常识,这块提示牌也就无立足之地。这也是不少网友认为告示牌“没毛病、支持”的原因所在,也是一些不文明行为者应当反思之处。

  “咳嗽捂鼻”告示警示作风、文明双提升。建设服务型效能型政府不是一句空话,改进机关作风势在必行。强化职能部门的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将以人为本、为民服务的主旨内化为公共服务部门工作人员的工作规范和职业素养,提升服务水平,畅通民意通道,大力强化行政环境,方能减少、消除类似引发群众不满、影响政府形象的细微行为。

  同时,“积跬步以至千里 汇涓流乃成江河”,讲究卫生,尊重他人,提高文明素质,很多时候,就是一个习惯养成的过程。职能部门也好,群众个体也罢,都是现代文明社会不可或缺的组成部门,相辅相成,相得益彰。从机关作风抓起,也从“咳嗽捂鼻”做起,当机关办事效率和服务态度越来越好,当公民文明素质越来越提高,我们整个社会都将更加和谐幸福。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