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衡阳取消“取消楼市限价”:解读信息的不只是市场
时间:2018-12-28 15:11:27  来源:光明网  作者:光明网评论员 
       12月27日晚间,湖南省衡阳市政府官网发布信息称,鉴于衡阳市发展改革委员会、衡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联合印发的《关于暂停执行<关于规范市城区新建商品房销售价格行为的通知>的通知》(衡发改价服【2018】45号),对稳控房价的复杂性判断不精准,对稳定预期的持续性认识不充分,文件出台引发了市场的误解和网上的炒作,其影响有悖于部门出台文件的初衷,衡阳市人民政府决定撤销该文件。

  这距离衡阳“限价取消”文件公布仅一天。12月26日,衡阳市决定从明年1月1日起,暂停执行去年起规定的商品房限价政策。这也被舆论解读为“取消限价全国第一枪”。衡阳短时间内政策反转,能看出平衡把握房产需求、市场形势、政策要求的复杂性,也令舆论猜想背后的摇摆情形。

  放眼全国,亦有个别城市开始松绑楼市调控政策。12月18日,山东菏泽明确取消一二手房限售;12月19日,广州宣布“330新政”前出让土地,商服类物业可出售给个人;12月21日,浙江杭州对外地户籍居民购房,允许累计补缴3次社保。这些政策一出台,即引发了密集关注。在“一城一策”背景下,这些政策微调,客观上为市场传递了某种程度的积极信号。

  须知,当前“房住不炒”仍是主基调,对各地房地产市场来说依然是“稳”字当头。各地优化房地产政策体系,进行一定程度的调整,不难理解。更值得重视的,是当前房地产市场以及附属的经济议题,与若干年前调控政策出台时的背景相比,呈现了何种状态。

  数年前,房地产调控政策密集出台,力度之大、范围之广令人印象深刻。其主要目标,包括抑制过快上涨的房价,抑制投机炒作需求,降低由此可能产生的金融风险,改变地方政府对土地财政的依赖,改善部分地区畸形经济结构等。因此此时调控政策放松,除了市场反馈之外,事实上还要经受更为广泛而深刻的解读,即当年的政策预期是否已实现。这种基本面的改变,比单纯政策调整更有全局性意义。

  因此,各地调控政策调整所传递的信号,不只是在市场层面被解读,它必然会被纳入更为宏阔的背景当中进行定义。在衡阳取消“取消限购”的通知中,也提到了取消限价“对稳控房价的复杂性判断不精准,对稳定预期的持续性认识不充分”,这也说明把握整体形势的难度。同时说明,整体形势,才是具体政策调整的决定性因素。对于广大公众来说,看待政策调整,显然不是期待再度出现一个可以“炒”的风口,而是希望看到其房地产市场背后大格局的改变,改变房地产对下至个体生活、上至经济结构的强大统摄力。

  这也意味着各地出台“一城一策”时,需要传递出确切信息,即政策调整却有必要,是在坚持“房住不炒”、基本面稳定、不走老路、政策已不合时宜基础上的调整,让公众对房地产市场改善有着稳定、一贯的预期。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