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常用药涨价,看清内在的门道
时间:2018-12-28 15:06:11  来源:工人日报 
       据中国新闻社报道,北京市一些市民近期购药发现,药店里的一些药品、保健品涨价了。在西城区,不止一家药店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很多常用药迎来了调价。

  药品价格有其内在的价值规律,对此需要理性看待。

  首先,在消费者来看,药品自然越便宜越好,但是便宜可能会透支企业生产供应的能力与意愿,与其它商品一样,要么出现以劣充优在品质上打折扣,要么最终从生产领域被淘汰。比如,心脏手术用药“鱼精蛋白”,唯一的生产厂家因原材料价格上涨而停产,给临床医疗带来了很大影响。所以,不愿为药企正常的利润诉求买单,最终受害的可能还是患者。其次,药品生产成本不是一成不变的,包括原材料价格、用工成本,乃至企业生产环节的环保治理的提档升级,都是构成成本的变量,成本上升自然会带来药价上涨。

  从这个角度说,常用药适度涨价是可以理解的。此外,从2015年开始,药品由政府定价变成市场定价,一些长期受定价机制束缚的低价药出现了“补偿性”增长。比较典型的是地高辛片,一种心脏病常用药,过去的价格为6.7元,一瓶100片,每天吃半片,患者每天的成本不到4分钱,后来价格涨了10倍,成本变成4角——虽然涨价了,但还在正常范围内。

  判断药品涨价是否合理,在于其是不是充分市场竞争的结果,大部分常见药特别是非处方药的市场竞争还是比较充分的。当然,竞争失灵的情况也有发生,比如,随着环保、生产认证等门槛的提高,一些药企面临关停、兼并的局面,药厂数量减少带来的直接后果是药品的市场竞争激烈程度下降,从而可能推动药品价格上涨。此外,原材料企业垄断出现抬头,也导致一些制剂的原材料价格大幅涨价,进而影响药价。

  常见药涨价考验管理智慧。要鼓励制药企业通过市场竞争获利,促进健康发展,同时也不能完全放任,要避免一管就死、一放就乱两个极端。对常见药涨价,既要承认并保证其合理的利润空间,也应对生产和流通领域可能发生的垄断加强监管,清除非法的利益链条。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