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请尊重负责你生命安全的人
时间:2018-12-28 14:58:02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作者:秦宁 
       一则视频报道近日在网上流传:18日,西双版纳机场处理了一起强闯机场安检事件。视频显示,当时安检通道内突然闯入一名男子企图冲闯安检通道,被验证人员阻拦,在交涉过程中第二次企图冲闯通道,被通道内安检员果断采取强制手段将其制服。据公安机关调查,该涉事男子有吸毒前科,已被处以15天的行政拘留。

       机场工作人员“一顿操作猛如虎”,之所以被网友赞为“教科书式的操作”,就体现在三方面:职业、专业、敬业。无论“数次警告,无效,直接采取强制手段制服”,还是第一时间引导其他乘客前往安全区域,乃至“区域安检员发现情况不对,第一时间关闭了后门,快速的建立了第二道防线”……无不说明工作人员训练有素,应对有效。从迅速反应到手段果断,从协同作战到全方位启动应急机制,的确体现了专业素养。

       涉事男子已被行拘,纯属咎由自取,但此事显然不能画上句号。蔑视规则,践踏法律,特别是在机场安检这种特殊区域一旦任性妄为,必须付出应有代价,否则公共安全就没有保障。

       有句话说得好,“请尊重负责你生命安全的人”。这句话具有常识性的力量,道出了朴素道理,却不为一些人所体悟。为什么要尊重负责你生命安全的人?答案不言而喻。一定程度上说,不尊重他们,就是不尊重生命安全,也就是把自己甚至他人的生命置于危境之中。以乘坐公交车为例,现实中一些乘客过于放肆,对司机稍有不满便抢夺方向盘,不尊重负责你生命安全的司机,结果就是车毁人伤,乃至车毁人亡。这方面的悲剧不胜枚举,令人悲叹。

       请尊重负责你生命安全的人,这是文明社会的底线要求,也是法治时代的基本伦理。但是,偏偏有一些人无视于此。即以机场安检为例,一些乘客过于自我,把自己凌驾于法律法规之上。

       从相关文章总结的案例可知,有的以“不喜欢被摸”为由拒绝安检,并对着前来处置的民警使用“下三滥、无赖”等字眼进行言语辱骂;有的面对安检员的正当要求,比如脱下外套、掏出手机,雨伞、笔记本电脑进行安检,抱怨嫌麻烦耽误时间;还有的振振有词,被安检员发现化妆品容量超标,要求自弃或办理托运或暂存时,称“凭什么别的机场能过就你们不让过?”;还有的当故意隐藏至深企图蒙混过关的打火机、小军刀被安检员查获时,气急败坏,恼羞成怒……如此种种,不一而足,暴露出同一问题:不尊重规章制度,不尊重安检员,不尊重公共安全。

       其实,不独应该尊重安检员,对公交车司机,对查酒驾的交警,乃至查违停的人员是不是都要尊重?答案当然是肯定的。尊重他们,不是降低自己的人格,而是懂得敬畏就是保护自己。他们是在履职,这种履职不是私人化的,更不是哗众取宠,故意跟你过不去,而是在维护公共安全,在维护大众利益,在让这个社会变得更安全、更美好。

       防患于未然,安全大于天。谁不尊重公共安全,谁就应该受到规束。殷鉴不远,在现实生活中太多安全事故发生,就因为一些人无视于制度约束,不尊重负责自己生命安全的人,等到悲剧发生才后悔不迭,却悔之晚矣。

       “明者防祸于未萌,智者图患于将来。”对挑战公共安全的人,必须依法处理。一旦放纵,就是对他人不负责任。事实上,针对一些乘客的不文明行为,乃至挑战法律的行为,我们并不缺少法律,比如治安管理处罚法和刑法等等。再比如,相关部门也建立了征信体系,对那些无视法则的乘客及时“拉黑”,让他们付出失信代价。

       “备豫不虞,为国常道。”维护公共安全,是全社会的责任。不断提高维护公共安全能力和水平,我们任重道远。一方面,每个人都应该守法、守规,真正做到尊重负责你生命安全的人。另一方面,执法部门应积极主动、未雨绸缪,见微知著、防微杜渐,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做好应对任何形式的矛盾风险挑战的准备,有效防范、管理、处理安全风险,有力应对、处置、化解安全挑战。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