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土地复垦变垃圾填埋,任何理由都站不住脚
时间:2018-12-28 14:56:54  来源:工人日报  作者:吴迪 
       透过一系列假整改、敷衍应付等案例,我们有必要追问:基层治理中还有多少人存在得过且过的心态?“轻拿轻放”中有多少深层问题和不能言说的秘密?推脱责任就能“软着陆”是不是形成了某种反向激励?

  据央视《焦点访谈》日前报道,在江苏泰兴,有不法分子以土地复垦为名,大肆填埋化工垃圾。在其中一个叫薛庄的地方,倾倒有毒废弃物总计7977.6吨。而土地复垦的初衷是对遭到占用或者被损毁的土地进行整治改造,以便可以重新利用。

  利用土地复垦项目填埋国家明令禁止的化工废弃物,且时间长达两年多,使得土地复垦的愿景南辕北辙。村民举报先是石沉大海,后来相关部门查实问题后仅仅是“责令清除”,且听信对方“已清除”的谎言而不再追究。中央第四环保督察组在“回头看”调查发现群众举报属实后,当地村支书、镇政府、土地等相关人员要么说只是落实上级安排,要么说只负责分配任务,要么说只在业务上指导,甚至有工作人员称环保“是一件难搞的事”……视而不见、“轻轻举起轻轻放下”的暧昧姿态,无疑会纵容违法填埋行为,甚至成为当地违法填埋化工垃圾一路畅通的一个重要原因。

  “非法排放、倾倒、处置危险废物三吨以上的”认定为“严重污染环境”进而构成污染环境罪,相关部门仅仅“责令清除”,显然是没有意识到污染的严重后果。清理已填埋的近8000吨化工垃圾要支付天价成本,还有此事对当地环境造成的危害,这笔账有必要让所有相关部门及人员来算一算,算一算自己的失职给当地百姓造成的危害,检讨检讨自己应该承担的责任。

  假装看不见,看见了摊摊手,追责时摇摇头,不把群众利益放心上,甚至认为拖一拖就没人反映、没人追究了,此类情况在一些地方的环保领域,绝非少数。中央环保督察组“回头看”行动中,受理了大量群众反映问题,约谈、问责了不少干部,即是明证。

  不作为、没担当、拈轻怕重、留尾巴式整治等情形,也体现在其它地方的一些领域。比如,某些“二传手”式官员擅长将决策推给上级、责任推给下级;有的地方搞“刷涂料”“披绿衣”“遮羞墙”式整改;还有的地方在挂横幅、贴标语、摆拍等留痕式政绩上下功夫,而不去真抓实干等等。凡此种种,固然有各种现实因素的困扰,但关键还在于相关部门面对难题时的“心不在焉,视而不见,听而不闻”。

  透过一系列假整改、敷衍应付等案例,我们有必要追问:基层治理中还有多少人存在得过且过的心态?“轻拿轻放”中有多少深层问题和不能言说的秘密?推脱责任就能“软着陆”是不是形成了某种反向激励?

  当前,各地在推动“枫桥经验”落地生根,“枫桥经验”的精髓便是加强干群联系、发动和依靠群众来共治,这在很多地方和领域已经取得了显著的成效。如何重视百姓的呼声、建议,切实推动基层治理水准的提升,看来不少地方还要做出实实在在的努力。

  压实责任,把党纪和法律挺在前面,严肃追究失职渎职行为,让监管切实硬起来,叫醒那些不在状态的人;破解“各扫门前雪”的机制障碍和利益纠葛;破解有限的执法权与资金支持困境等现实难题;激励更多干部敢啃、能啃硬骨头等等,这些都是创新基层治理体制机制的内在要求,更关乎能否维护好百姓的切身利益。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