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小黄车要“黄”警示共享经济别跑偏
时间:2018-12-25 10:47:15  来源:东方网   作者:刘天放 
       近段时间,在ofo小黄车公司门口排队退押金的队伍已经把位于北京中关村的互联网金融大厦围得水泄不通。为了拿回那199元的押金,很多消费者花一天时间去排队登记。而有的消费者觉得为了199元排队太浪费宝贵时间,选择在App上操作。“小黄车”如果破产,押金还能要回来吗?(12月23日《检察日报》)

  近日,ofo小黄车不断被推上风口浪尖,不仅街道难寻小黄车的身影,就连退押金都“难产”。这个去年还登上全球知名风投调研机构CB Insights发布的全球最具价值的197家私营(未公开上市)科技创业公司榜单榜首的公司,从全球最具价值独角兽榜单的“独占鳌头”,如今却堕落到让消费者追着屁股要求退押金的程度。原来其独创的“无桩单车共享”模式,即利用移动互联网的便利,致力于解决城市出行难题,现在看来不仅没有最终兑现,自己倒首先成了“难题”,这不禁令人唏嘘。

  小黄车要“黄”,目前看来基本成定局。企业要破产,但押金的所有权属于消费者而不是企业资产,因此,押金当然要退,ofo公司也答应退。可是,那庞大的退押金大潮的1200万+用户怎么办?难道就耐着性子等下去?对此,专家给出了“提起集体诉讼可以加快案件处理速度”的建议,如拨打维权电话,请消协帮忙,或是发生不退押金情况时,向法院提起诉讼,主张权利,但最好还是集体诉讼。

  小黄车之所以要“黄”,是因为遭遇了严重的资金困难。据称,小黄车目前与多家公司都有官司在身。这些官司主要是小黄车与9家物流及制造供应商公司的官司,而且都是ofo小黄车被起诉。此外,还有个人方面的纠纷26起。在已经生效的几个判决中,都是小黄车一方败诉,必须支付对方高额款项。可是,即便是企业经营不下去甚至破产,不仅要退还用户押金,用户未消费的充值余额,名义上仍属于用户,不是破产财产,用户仍享有优先取回的权利,不能用作债务清偿。

  针对小黄车退押金事件逐渐升级,12月21日,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表示,ofo小黄车公司出现退押金难问题,交通运输部正督促其畅通退押渠道、优化退押流程,加快线上退押进度,切实保障用户合法权益。同时让ofo小黄车公司多方开源节流,增强企业可持续发展能力。交通运输部也将会同相关部门密切跟踪关注事情发展动态。而在即将到来的2019年1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子商务法》将正式施行。对电子商务经营者违约收取押金,在各方面都有约束性规定。想必退押金事件终将会得到解决。

  然而,该事件带来的教训无疑深刻。共享经济属于新业态,风险投资巨大,企业自律很重要。但企业自律仅是一个方面,政府的监管必须跟上,不能让企业任性烧钱,无序竞争。正像有学者指出的,共享单车企业汇集巨额押金,存在一定风险,有关方面应尽快完善立法,规范共享单车押金存管。实际上,共享单车由原来的风生水起,目前进入“下半场”后逐渐式微,甚至出现了始料未及的乱象丛生,就是其野蛮生长所致。

  可见,小黄车要“黄”警示共享经济别跑偏。表面上看,押金退款事件是企业行为,其实却是共享单车企业野蛮生长中缺乏约束性,这才使其频频跑偏。押金问题,就应该受到政府的监管,押金不能企业说怎么用就怎么用,需要政府干预,以保护消费者的权益。透过该事件,可以窥见在共享单车经营上,既存在监管不到位的问题,又存在法规滞后的问题。到目前,我国共享经济已到了一个“拐点”,押金退款只是一个方面而已。由此,是该反思和正视共享经济问题的时候了。仅靠“烧钱”而缺乏规则和监管建立起来的共享经济,如何长久?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