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不折腾百姓,比命名、更名60街道的政绩更重要
时间:2018-12-25 10:35:08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作者:陈鸣默 
       近日,湖北省恩施市发布了一则道路命名、更名公示,一口气拟命名、更名城区60条街道,引发当地舆论质疑。

  城市的发展、扩张自然需要用新建道路串联起城区的每个角落,故而道路命名、更名本不应是件大事。而此次恩施道路命名、更名引发热议,必然和干扰当地市民现有生活不无关系。

  当地网友的三个焦点意见也体现了这一问题。其一,新道路名简单,“总体感觉内涵品味不足”;其二,很多路已经使用的名字识别度高,且已深入人心;其三,道路命名更名耗时耗力耗钱,没有事先征求市民意见。

  新建道路命名内涵品位不足,倒不是什么太大的问题,可以商请当地文化学者,依据相关道路命名规范重新设计即可。但更名已建道路,就显然太过草率了。

  从当地公布的《关于城区部分街道命名更名的公示》查询可知,此次将更名15条已建道路,其中包含了恩施火车站站前广场处、恩施北高速出入口处等交通枢纽地带的主干道。这些道路通常使用率高,当地市民提及时会依据固有的生活习惯,对其进行描述。比如说,五路口对于西安市民而言多意味着西安火车站,马连道对于北京市民而言多意味着北京西站。可以想见,一旦改名,当地市民只能重新记忆这些日常经常使用的道路名字,将给市民生活带来严重不便。

  此外,主干道往往是一个城市车流量巨大的道路,连接这个城市各个重点地点。因此,主干道的名字并非可有可无,而对已建主干道的更名,必然会带来连锁反应。导航软件的内置地图需要更迭,地图绘本需要重新印刷,当地街道的路牌、门牌等标识需要更换,甚至居住在这些街道上的商户、居民还会因此而迫不得已地修改工商注册信息、个人身份信息,可能连商户的广告宣传都得重新制作,其背后的成本之大是难以估量的。

  其实对比这些地名,并不是出现重大错误非改不可。当地政府提出的州城道路命名更名要以服务生态旅游为主题,这样的要求完全可以应用在新建道路上,对于已建道路着实没有太大必要。更名并不是字与字之间的变换,而是关涉百姓生活的大事。这样的行政行为,一定要广泛听取老百姓意见,而不是“在征求部分社会知名人士、市属各部门意见的基础上,报请市人民政府同意”就可以了。在道路更名一事上,最好的行政作为必然是不折腾老百姓。

  再者,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城市之间的人口流动变得密集而频繁。很多人可能出于各种各样的原因,选择离开家乡外出奋斗。而当有一天,离家游子回到家乡却发现当年生活的街道连名字都换了,归家的乡愁还能何处安放?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