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爆款作品别只追求“抱款”
时间:2018-12-25 10:30:29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作者:王石川 
       “中国有超8亿网民,付费用户增速之快,出人意料。”据报道,2018年,我国互联网相关文化产业继续保持快速增长,其中最突出的是用户付费模式的崛起。有专家认为,我国互联网文化产业已经从传统的“内容免费+广告推广”的方式进化为“内容付费+广告推广”的模式,与发达国家同步了。

  此非虚言,从网络音乐到网络影视,从网络综艺到网络文学……越来越多的用户愿意为好作品付费,与之相对应的数据是,截至2018年第三季度,某视频网站的会员服务收入为29亿元,超过在线广告服务收入24亿元。另一家视频网站日均付费用户增速,已经连续4个季度超过100%。

  付费时代呼啸而至,好内容变现越来越容易,愿意为好作品买单的用户也越来越多。一定程度上说,爆款产品不仅可收割流量,还能黏住用户,培养大批拥趸,乃至增加可量化的付费用户。从这个角度看,从“爆款”到“抱款”——赚个盆满钵满,实是顺理成章之事。

  付费用户多、增速快,为人称道,这是多赢。对用户来说,可获得独特而丰富的精神享受;而对于作者来说,也是一种看得见的回报,正如专家所称,“内容付费+广告推广”的模式给优质作品以尊严,体现了创作的价值,对创作者而言是很大的正向激励。

  但是,打量方兴未艾的内容付费,不能光盯着用户人数和增速,还应该探讨这种模式能不能走得更稳健,如何才能更有生命力?曾有调查称,在付费阅读中,80%的部分都是网络小说,剩下的20%,大部分也是在媒体与自媒体间充斥着以各种名目凸显的“快餐式”消费。这一数据或可推敲,但不争的事实是,一些内容之所以有人买账,不是作品质量高,而是作者名气大,还与平台善于帮衬和忽悠有关。再比如,用户花钱买了阅读资格,但阅读周期多是一年,哪怕质量低下,用户也无法退款,这能够佐证付费作品都是好作品吗?

  “付费阅读,你读到的是信息还是知识?”有人如此感叹。在信息爆炸时代,有人帮用户过滤到大量杂质性信息;在碎片化阅读时代,有人提拎出有效信息点,这当然可满足用户的实际需求。但是,有些作者缺乏真诚,以变现为能事,完全把内容付费市场当成了一笔买卖,这样的内容还值得赞许吗?

  内容付费,不能只输送价值,还应该输送价值观;不能光为了获得真金白银的市场回报,还应该追求真心实意的市场反馈。毕竟,内容付费不是单纯的商业产品,而是带有精神内涵的文化产品,就更需要有底线,有高标准,致力于正向的价值塑造。文艺不能当市场的奴隶,不要沾满了铜臭气。优秀的文艺作品,最好是既能在思想上、艺术上取得成功,又能在市场上受到欢迎。

  内容付费的春天来了,但是还没有到发展的黄金时代。越是众声喧哗,越需坚守文艺的审美理想、保持文艺的独立价值。在追逐财富的热潮中,少一些浊流,多一些清流,别把内容付费做成了一锤子买卖,沦为一种收割用户“智商税”的游戏。一个真正推崇知识的时代,应该为好内容买单,但是也应该建立良币驱逐劣币的正常机制,让那些真正能温润心灵、启迪心智的作品,传得开、留得下。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