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烧散煤被拘事件的未竟之问
时间:2018-12-11 10:52:51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作者:邓海建 
       12月7日,河北曲阳县环保局官方微信公号“曲阳环保”发布文章《我县拘留2名燃烧散煤用户》,称自11月26日起查处34名违规燃用劣质散煤人员中,其中有2人不听劝导二次违规被行拘,引发广泛争议。

  此事的真相一波三折:第一回,当地大气污染治理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人员称,“第一次发现只是训诫,不听劝阻继续使用劣质散煤的才给予治安拘留”;第二回,该县环保局称,标题可能“措辞不当”,被拘用户系不听劝阻二次使用劣质煤才被治安拘留;第三回,曲阳县政府发文致歉,称内容有误,只批评教育,无人拘留。

  地方政府官微发布的拘留事实有图有真相,然而舆情汹涌后却画风转变,竟表示此事是纯属误会。如此翻手云来覆手雨,难免令群众喟叹权威说辞的真实性,不知道烧散煤被拘事件的真相,究竟该让相信哪一版。

  有个细节不能不提:检索河北曲阳县政府官方网站消息可知,11月24日至11月26日,当地连续召开三次空气质量会商工作会议,部署治理散煤污染问题,提出了10项措施。其中,第八项措施为:对污染空气环境的人员进行拘留,电视台负责跟踪报道,对发现的负面典型公开曝光。“家规”在前,典型在后,逻辑上是没有什么问题的。

  当然,这并不是要臆断曲阳烧散煤被拘事件的板上钉钉,只是有几个问题叫人如鲠在喉:第一,动辄拘留,谁给的勇气?地方大多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法》第50条规定,拒不执行人民政府在紧急状态情况下依法发布的决定、命令的,情节严重的,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五百元以下罚款。但是,法理上的“紧急状态”和行政上的“治污应急”显然不是一个概念。换言之,治安拘留的前置条件是非常严苛的,不是地方部门说紧急,就当真契合规定中的“紧急状态”。

  第二,拘不拘留出尔反尔如此轻易,地方有关部门的权力公信会否斯文扫地?地方环保局官微和大气污染治理领导小组办公室都承认的事实,最后竟然被县政府轻飘飘否定,如果没有详尽的调查过程披露、如果没有对否定前两者给出合理释疑,那么,公众很容易将之误会为文过饰非。道理很简单:在地方部门涉嫌行政违法的公共事件上,相关权力者是有遮蔽或调和真相的趋利冲动的。

  有数据称,燃烧劣质散煤的排放量是清洁煤的4至5倍。可退一步说,为了治污,地方也不能为了目的正义而知法违法、不择手段。不久前,生态环境部还专门研究制定了《禁止环保“一刀切”工作意见》。精准治霾的前提是依法治霾,有理有据、合法合理,即便是雷霆治理也是一样。这样,才能真正得民心、顺民意。再说,治污是个系统工作,更要下绣花的功夫,动不动就用拘留唬人,如此简单粗暴,莫非暴露了地方公共治理的短板?

  在治污攻坚的大道上,恐怕首先要把烧散煤被拘事件的未竟之问回答好,惟其如此,与治污同样要紧的依法行政才不至于漏洞百出,公民合法权益与自由才得以依法被庇护。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