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超生女儿被迫分离32年:政策设计要多些温度
时间:2018-12-11 10:49:41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作者:容 易 
       61岁的老人周友生尽管身患多种疾病,但还是常年带着妻子在外打工,他真正的目的,是寻找32年前年被计生干部抱走的超生女儿。媒体报道此事后,四川省卫健委、自贡市卫计委十分关注,相关政府部门随即成立寻亲工作小组,并很快帮助老人找到了女儿。经过DNA对比,确认这名女子就是当初被抱走的女婴。

  人世间的悲欢离合,往往很难用一句话说清楚。这场32年的漫长分离,已经给周友生一家带来了巨大的心理创伤,而这一次的寻亲“成功”,无疑又将在双方的生活中掀起一场波澜。

  这名2个月大就被抱走的女子,对于亲生父母显然没有任何印象,她或许连自己抱养的身份都不一定知道。现在有人忽然告诉她:你的亲生父母另有其人,而且他们来找你了,她要怎么面对亲生父母和养父母?这种情感上的纠结和痛苦可想而知,因此,她暂时不愿意与亲生父母见面。而被迫与女儿分离的周友生夫妇,32年来恐怕每一天都生活在痛苦中,如今虽然找到了女儿,但这个结局恐怕也难称大团圆。

  当然,世事不能尽如人意,周友生夫妇已经算是幸运了。与周友生同村的刀云荣(化名)夫妇也遭遇类似情况,因为超生,刀家出生5个月的女儿小英被强行抱走。此后漫长的日子里,刀家人也在努力寻找自己的孩子,至今没有找到。无论如何,正如周友生夫妇所说的:知道她过得好就行了。

  血缘亲情,是人类与生俱来、最基本的情感,无论用什么方式粗暴地将其斩断,都不人道。时过境迁,当年严格的计生政策现在已经渐渐放开,人们对于政策执行过程中的一些粗暴做法也有了更多反思。现在,对于像周友生这样的家庭,由地方政府出面帮助他们找到当年被迫分离的骨肉,完成老人一辈子的心愿,弥补一个家庭的遗憾,是勇敢地正视政策曾经对某些人群造成的伤害。尽力对他们进行补偿,是有温度、人性化的做法。

  在时代发展的过程中,社会在剧烈地变革,公共政策也在不断变化。对于普通人来说,一项公共政策的实施,很可能就是一生命运的改变。而那些被时代误伤的个人、家庭或群体,他们的命运往往很难扭转,即使多年之后有关部门有意愿去弥补,也要花费巨大的人力、物力,并且也未必能够补偿。

  因此,为了人民福祉的公共政策的设计和执行,就必须在政策设计之初,就尽可能多地考虑其对普通人的影响,尽可能地为普通人和家庭提供多样化、适宜的选择,避免那些漠视人性、粗暴伤害人民的做法,避免“一刀切”地把所有人装进同一“篮子”中的治理思路。

  “治国之法,为民而立者也,故其行也,求便于民。”在现代化进程中面临的问题固然千头万绪,但时代的车轮稍稍颠簸一下,就可能有无数人被甩落车下。周友生一家的遭遇,让人感慨,也让人警醒。有关部门帮忙找到女儿,固然令人欣慰,但如果能选择的话,周友生恐怕还是希望女儿从来就没有被抱走。

  假如说类似的悲剧还有一些价值的话,那便是提醒执政者们,在政策设计和执行的过程中,多一点人性的温度,少一点粗暴和漠然。别让悲剧再次发生了。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