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贫困户搬进8天速成房:扶贫不能有速成思维
时间:2018-12-11 10:48:18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作者:于 平 
       中纪委网站12月10日转发了贵州省毕节市纪委监委通报的一起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8天,从选址,到修建,到完工,帮困难群众新修住房……黔西县中坪镇顺河村主任杜正国因在精准脱贫工作中‘创新速度’而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家庭困难民众被纳入精准脱贫户后,虽然获得了国家危房改造补助款,但地方因种种原因一直没有为其修建安全住房,直到2018年2月初,上级要检查评估了,村主任才着急起来,8天就给精准脱贫户建好房子,并让其搬进去应付检查。

  所谓的新房,从建成第一天起就成了“危房”——没有挖地基,空心砖砌的主体墙用力一击就是一个窟窿……让困难民众住进这样的房子,无异于拿他们的生命在冒险。幸好速成房在上级检查中被发现,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其实,这本是可以避免的一起扶贫“事故”,困难户2017年初就拿到了危房改造补助款,期间有长达一年的建房时间。只要村主任稍微负责一些,关注一下危房改造进度,及时发现并主动帮助民众解决问题,也不至于临到上级检查前不得不临时抱佛脚,拿速成房交差。

  近年来,类似8天速成房的速成思维,在基层扶贫工作中不时出现。例如,有的地方急于完成减贫指标,贫困户虽然贫困依旧,却仍然被取消了补助资格;有的地方为了落实扶贫任务,非贫困户也能获得扶持,用以充数……还有的地方干脆弄虚作假,比如今年4月央视曝光的某投资16亿的扶贫路减料行为:为老路刷个涂料,地方部门就算完成了整改。

  一些基层部门和官员为何胆敢在扶贫上玩速成,动歪脑筋?这背后折射出的,是一种形式主义顽疾。由于一些地方扶贫的考核机制不健全,事后问责不到位。使得基层部门和官员养成了一种侥幸心理,久而久之,平时不作为、临时抱佛脚就成了习惯。

  所以,要想杜绝基层扶贫中的速成思维,相关的考核、问责必须做得更细更严。以8天速成房为例,由于地方危改办在督查中用了心,轻易就戳破了速成房的假象。倘若更多地方在扶贫管理中 ,都能有这样的用心,认真把关不走过场,那些速成扶贫所造就的政绩假象,不难现出原形。

  此次事件,地方严把扶贫考核监督关,当然值得肯定。不过,其中也有一点缺憾。村主任主导营建8天速成房,最终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当地事后重新选址,严格按安全住房标准和要求,重新为贫困户修建住房。但是,经过这么一番折腾,此前国家下拨的3.5万元危房改造补助款,已然打了水漂。危险的速成房当然应该拆了重建,但重建的代价似乎应由村主任来承担。正是因为其胡乱作为,才导致国家财政资金遭受损失,其应当为自己的错误行为买单。

  因此,严打速成扶贫,杜绝弄虚作假,不仅要政治问责,经济追偿同样不可或缺。当基层官员必须自掏荷包为虚假政绩买单,谁再敢在扶贫上动歪脑筋,恐怕得仔细掂量掂量了。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