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抢行斑马线酿悲剧 肇事者须付出代价
时间:2018-12-06 14:22:29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潘 璠 
       12月4日,深圳交警官微发布通报《泪目:孩子,我还想再握着你的手》:12月1日晚间,一名四岁幼童在被长辈牵手、通过没有信号灯的斑马线时,被一辆驶过的轿车碰撞碾压致死。有媒体在转发消息时用了这样的标题:心都碎了!

       这则消息及其视频确实令人万分难过。这个可怜的孩子到最后也不会明白,在人行横道线上,拉着家长的手,怎么会突然就离开了这个还没有来得及好好看看的世界?孩子的生命以这种所有人意想不到的形式,定格在最后一个月的第一天,再也看不到明天的太阳,等不到新的一年到来,确实令人心都碎了。

       少数网友在分析视频时提出,对向驶来的车辆开着大灯或影响视线,驾驶员前面有盲区或没有看到幼童。甚至还有人抱怨孩子的家长,即使在人行横道上也别跟机动车抢行,孩子是自己的啊!但更多的网友指出,发生这起悲剧的主要原因,还是肇事车辆驾驶员缺乏对斑马线的尊重和敬畏。

       从监控视频可以看出,在肇事车辆驶近斑马线时,对面的车辆还没有驶到,而肇事车辆并没有减速的意思。在肇事车辆驶上斑马线后,孩子的家长还做了一个手势,如果司机因角度问题看不见小孩,也不应对大人视而不见。监控显示,小孩在大人右后侧差半步的位置,连大人也差一点被撞。而如果司机在通过这条没有信号灯的斑马线时,按照交通规则减速让行,这起事故和悲剧是完全可以避免的。肇事驾驶员应该为此负全责。

       有些路段的人行横道为什么不设信号灯?主要是从人流和车流状况考虑的。在尊重斑马线和行人优先的原则下,不机械地设定行人与车辆的通过时间,或许更有利于提高通过的效率。所以,在无信号灯的斑马线前礼让行人,不仅是最基本的交通规则,且是一个城市文明程度的标志之一。在国外很多城市,机动车在斑马线前礼让行人都是一种最普遍的常态。

       在国内不少城市,尽管礼让斑马线、礼让行人几乎是交规中的必考题,但现实中,很多驾驶员无视相关规定,在没有信号灯的斑马线上快速通过,不仅不礼让两旁的行人,甚至还鸣笛警告本欲通过的行人,令行人只能等到连续快速通过的机动车出现空隙时,才敢抓紧通过。有媒体在报道此消息时,集中播放了多起类似案件的视频,其显示的都是行人或非机动车依法依规通过斑马线时,被飞驰而来的车辆撞倒、乃至撞飞。可见此类事故和悲剧不是个例。

       一件件血淋淋的教训,一次又一次发出沉重的警示:不能让这种违法行为继续下去了。解决这一问题主要可有三种办法:一是在一些可设可不设信号灯的斑马线两端,尽可能多设一些信号灯,以提供更多的安全保障。二是加强宣传教育的力度,普及和强化礼让行人的意识。国内一些城市的经验及变化启示,重视与轻视大不一样。三是加大依法处罚的力度。同样是违反交通法规,但为什么闯红灯的现象相对要少得多?因为违法必罚,必然付出代价。

       当然,车辆抢行人行横道比闯红灯难以界定和把握,但国内一些城市的做法,为我们提供了治理的经验。各个城市的交管部门应该借鉴经验,加大管理和处罚力度,让不礼让斑马线的违规者付出应有的代价,使礼让斑马线成为所有城市的常态。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