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庄严的村委会选举 不该被一场热舞毁掉
时间:2018-12-06 14:06:10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熊 志 
       11月30日,湖北襄阳南漳县李庙镇刘坪村村委会召开选举大会,几名女子在选举现场热舞,引得众人围观,视频在网上曝光后引起很大争议。事后,李庙镇党委相关负责人回应称,是企业出钱从县城请来婚庆公司表演节目,一来给自己做宣传,二来活跃一下气氛。

  在现场视频中可以看到,一名女子嘴咬蛇头,胸缠蛇身,双手不停地挥舞;而在另一段舞蹈中,三名身穿“暴露”服装的女子,跳着印度肚皮舞。如果不是舞台背景板上面“刘坪村第十届村民委员会选举大会”的字样,很难想到这是村委会选举现场。

  因为几位女子衣着“暴露”,新闻刚发酵时,被打上“艳舞”的标签,事后当地负责人解释称,演员穿有肉色衣服,只不过网上的短视频看不清。不过如其所言,“这个行为确实不对”。村委会选举是基层治理的重要环节,同样是相当庄严的事。用热舞为选举助兴,与投票的仪式感太过违和,消解了选举的严肃性。

  的确,在不少偏远落后的农村地区,民间流行的低俗艳舞,尺度有过之而无不及,视频中那种不算“暴露”的表演,算得上相当节制了,远远谈不上不堪入目。但这种低俗审美趣味的普遍性,并不能论证热舞的合理,移风易俗历来是农村的重点精神文明工程。

  比如,很多地区的婚丧嫁娶规定,除了引起争议的宴席桌数限制外,往往也有针对助兴表演中低俗陋习的禁令。在如此严肃的选举投票场合,组织者更加不应该忘记精神文明层面的引导责任,热舞表演只会形成负面效应——如果连选举都可以配备热辣的舞蹈,那民间的婚丧嫁娶,大尺度的表演是不是也理所当然?

  话说回来,安排热舞表演该批评,但这种批评更多是基于方法的失当。如果是本着活跃气氛的考虑,那至少说明是站在村民的审美角度考虑,想着去讨好村民,才会选择民间习惯的助兴方式。所以,比起村委会选举现场跳热舞,更值得警惕的是把选举当作走过场,无视村民真实意愿和诉求的场景。

  村委会选举被裙带和血缘关系干扰而失去公平、公开和公正性的案例,不胜枚举。家族势力把持下的一些村镇,由于手握拆迁大权,一些村干部的贪腐数额经常创下纪录。

  村委会选举所象征的基层自治,其目标说得直白点,就是要让村民能庄严地兑现手中的投票选举权,实现自己基层自治的主人翁角色。要让村民投好庄严的一票,严肃而神圣的仪式感必不可少。当然,在选举组织形式得当与否之外,同样需要关注程序是否公开透明,有没有暗箱操作,有没有将村民放在眼里。

  由于城乡发展差距、村民文化水平、人口外流等因素,基层自治面临着诸多现实难点,很容易流于形式,让作为自治主体的村民无法表达真实的意志。无论如何,村委会选举好不容易建立起来的仪式感,不该被一场热舞毁掉。庄严投票、严肃选举的常识要反复重申,而这种庄严神圣不只指向组织形式,更指向选举的全流程。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