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小区窨井吞人,物业难辞其咎
时间:2018-12-06 11:07:18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魏英杰 
       12月4日晚,杭州下沙观澜时代云邸发生一桩悲剧:小区一名怀孕7个多月的女租客,跌入深达4米、水深1.5米的窨井内,经抢救无效死亡。

       事发后,小区窨井盖哪里去了,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据《钱江晚报》报道,记者在事发现场附近找到了一个已经破损的空心塑料壳,这就是小区的窨井盖。在小区里,还可以看到类似的窨井盖。对于事发原因,有人说是车子在停车时压碎了窨井盖,也有人说,窨井盖本身就已破损,导致女子不慎坠入。

       但无论是上述何种原因,责任都非常明显,即小区窨井盖的质量及其维护存在严重问题,导致了悲剧发生。一块用空心塑料壳制造的窨井盖,能有多少承重力呢,这根本不需要讨论。何况,窨井盖就在停车场边上,车子来来往往,难免来回碾压,用塑料材质制造的窨井盖,其安全隐患非常明显。

       这事情的责任可能涉及物业、开发商或市政部门。一般来讲,小区物业要定期巡查辖区内有关设施的安全状况,对此负有主要的安全防护责任。物业发现窨井盖有质量问题或安全隐患,应及时维护或更换。如果小区还在开发商的保修责任期内,开发商应负责更换已损坏设施。此外还要看市政部门是否因施工导致窨井盖未及时复原,若是市政部门工作人员操作不规范导致,则负有相应责任。哪怕窨井盖权属存在争议,物业也有责任及时发现,设立警示标识,并积极寻找责任单位。就这桩悲剧而言,可从上述角度厘清责任归属,做好善后工作。

       但是,悲剧已经发生,落实清楚责任人、进行相应赔偿,也不过是一种事后补救措施。怎样防止悲剧的发生,不让身边的窨井成为夺命陷阱,这是眼下同样迫切而重要的问题。前些年,夺命窨井盖的案例时有发生,有的地方竟出现“竹片窨井盖”,引起了广泛关注。竹片窨井盖或许没有了,让人没想到的是,形形色色的问题窨井盖至今未曾退场,甚至就存在于我们的身边。

       这里呼吁各小区物业从这起不该发生的悲剧吸取教训,对辖区内窨井进行安全巡查,对不符合质量标准、存在安全隐患的窨井盖,及时联系有关单位或与业委会协商进行更换。小小一块窨井盖,本身不需要多少成本,一个小区的窨井盖数量也不至于多到哪里去,如果连这笔钱都要省,以次充好,甚至使用伪劣产品,这就不只是安全意识淡薄,而是昧着良心赚钱了。

       责任与安全意识需要人的自觉,是发乎内心的对生命的关心,否则再严格的监管制度也可能沦为虚设。一些悲剧的发生,表面看是相关设施存在质量问题,根子上还在于责任与安全意识缺失。物业管理本身就千头万绪、繁杂琐碎,要是没有这点自觉意识,很多事情更容易发生扯皮,没法落实到位。试想,小区物业人员如果平时对窨井盖多留一个心眼,及早发现安全隐患并采取整改措施,这起悲剧又怎么可能发生呢?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