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六小龄童霸屏吴承恩故居 和《西游记》比魔幻?
时间:2018-12-04 11:57:39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聂 夫 
       近日,江苏淮安吴承恩故居出现许多六小龄童画像和雕像,在网上引发争议。媒体探访发现,整座故居内陈列的吴承恩事迹及史料很少,却有大量六小龄童、猴王世家等展品。有游客吐槽:都不能说是吴承恩故居了,感觉是“六小龄童故居”。

  不可否认,六小龄童所扮演的美猴王形象深入人心,他对《西游记》的传播作出过巨大贡献。而且成名之后的六小龄童,也有意识地以西游记的代言人、捍卫者自居,不仅出版了《六小龄童品西游》等书,参演过《吴承恩与西游记》一片,还多次批评影视作品对《西游记》的胡编乱改,认为“西游文化精神不能变,胡乱篡改对不起祖宗”。

  即便如此,六小龄童与吴承恩也不能画等号。吴承恩故居变身“六小龄童故居”,很可能还没有征得六小龄童本人的同意——故居工作人员的原话是“他本人应该也不反对吧”,这幕滑稽戏的背后,折射出名人故居保护、管理中存在的某些普遍性问题。

  成熟的名人故居保护,不但在房屋样式、内部陈设上基本维持原貌,而且收藏保存有大量手稿原著、照片画像等实物,真正发挥传播名人事迹、展示生平影响等作用。在国内,经过一轮又一轮的历史冲击,真正保存下来的古代名人故居少之又少。许多所谓的“故居”,不过就是几间半旧不新或修旧如新的房子,里面真正有价值的成列品、展示物乏善可陈。或许正是看到了短板和不足,淮安吴承恩故居才想出了“史料不足剧照补”的主意吧,只是这脑洞开得有点大,走向了另一个极端。

  其实,相比四大名著作者中面目模糊的罗贯中、施耐庵等人,吴承恩的生平事迹,相对还是比较清晰完整的。除了《西游记》,吴承恩还留下了《射阳集》《春秋列传序》等作品。如果故居方面肯花精力,耐心搜集认真研究,完全不愁没有陈设内容,压根不止于出现“史料不足需要靠剧照来补”的情况。

  吴承恩故居完全可以兼作《西游记》展示馆,将《西游记》起源、流传、演变的过程用图文、实物完整展现出来,这样不更能体现吴承恩在其中所发挥的承前启后的历史贡献吗?

  故居工作人员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吴承恩赋予了孙悟空生命,六小龄童赋予了孙悟空灵魂”。的确,正是吴承恩的努力,使流传了几百年的西游神话故事臻于完善。但将六小龄童称作“最成功的扮演者,谈不上之一”(工作人员原话),那就有点过了。

  在各类戏曲舞台上,孙悟空已经被演绎了几百年,中间涌现出了一大批成功的“美猴王”。只不过这些人大多没有影像流传下来,以致被后人遗忘,但并不能说他们当时不成功,对传承《西游记》没有贡献。

  吴承恩故居变身“六小龄童故居”,说穿了,它跟近些年各地乱傍名人效应,甚至搞出诸如西门庆故居、孙大圣故里没啥两样,目的都是为了收割经济效益。毕竟,相比吴承恩这么一个几百年前的古人,六小龄童及其所扮演的孙悟空形象,无疑更为当今的游客所熟知和接受,因而能够招揽更多客流,获得更丰厚的门票收益。

  只是,如果不及时调整这种故居保护经营思路,其结果要么是故居变空堂,门前冷落车马稀;要么变成名利场,最终闹得啼笑皆非。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