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谨防政务App变味走样
时间:2018-12-04 11:55:32  来源:法制日报  作者:戴先任 
       有时候,乡镇干部李欣恨不得砸了自己的手机。当年买手机时,他总觉得32G存储空间足够了,现如今却有点吃不消,里面安装了太多App,卡顿越来越明显。除了一部分与自己生活息息相关的,李欣手机里工作方面的App倒占了多数,有的每天要签到,有的自从下载安装后,就再也没打开过。他所在的县调研发现,市县部门要求每名干部职工下载或关注的党务政务App和新媒体平均6.8个,乡镇(街道)达10.8个,四成的受访干部对此表示反感(12月3日瞭望智库)。

  党务政务App运行“僵尸化”,就像以前的政务微博、政府官网“僵尸化”一样,都是一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表现。不少政府部门在推行这些政务App之初,不过是为了赶时髦、盲目跟风,并非出于实际需求。就像不少政务官网最终变成“僵尸网站”“睡眠网站”一样,一些政务App上线不久就出现了“僵尸化”。

  不仅如此,这些政务App还通过行政强推,让党员干部下载注册,一级压一级,政务App的下载注册量倒是上来了,但让很多干部职工不胜其扰。这些政务App因为并不能实际发挥出多大作用,更多只是占用了人们手机的内存空间,最终也就难免“僵尸化”,一些政务App不仅“僵尸化”,还“僵尸闹”,如有的政务App把点击浏览量也列入考核范围,让一些职工在单位时,没事就不停地刷机,有时还要参加互动,上传操作情况截图。有的App需要上传巡查轨迹,一般需要几公里的数据,上级相关部门就以这些数据作为考核依据,这使得一些基层干部就算村里没事,也要通过多走路来“打卡”。

  再如去年7月,中国社会扶贫网开办的App在全国正式上线,其本意是搭建了一个连接贫困人口和社会爱心人士、爱心企业的网络服务平台,结果一些基层党委、政府下任务下指标,将爱心人士的注册量作为基层企事业单位和乡镇党委政府考核的硬指标,这让代注册“爱心人士”成了淘宝店家的“抢手生意”,有店铺月月销量都超过3万笔。

  这些政务App不仅没能达到预期效果,反倒浪费公共财政资源,对于广大干部职工来说,还增加了负担。这些“僵尸化”的党务政务App和新媒体,已经在步“僵尸网站”的后尘。政务工作、行政工作与时俱进,这无可厚非,还值得肯定。但政府部门不能搞形式主义,不能华而不实。政府部门搞新媒体、微博、官网、App等,一再出现“僵尸化”现象,这并非是新形势下衍生的新问题,而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四风问题的新变种。近年来不断出现的一些新兴互联网工具,都能看到一些政府部门活跃的身影,而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这些顽疾也如影随形。

  所以,看到一些党务政务App变味走样,不是要对其“一棍子打死”,党务政务App如果善加利用,也能发挥出很大的正向作用。对于变形走样的党务政务App,需要加强制度设计,要让其像企业App一样,有用户思维,能够真正发挥出作用。从根本上来说,还要堵住滋生“四风”问题的制度漏洞,从而根治“四风”顽疾。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