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国考火爆 年轻人眼里却不止有“铁饭碗”
时间:2018-12-04 11:52:57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林子璐 
       12月2日,2019年度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公务员招考笔试开考。今年,参加考试人数与录用计划数比例约为63:1,为近5年来最高,部分热门岗位甚至“千里挑一”。公务员考试的热度持续不减,引起了广泛的讨论。

  在网上,考上公务员,被许多人称作“上岸”,一直以来,公务员都被看作是一条稳定而体面的低风险道路。在传统观念里,考上公务员,就等于“能上户口”“工作不累”“干一辈子”,公务员岗位可谓是不折不扣的“铁饭碗”。然而,有人对此趋之若鹜,也有人对此不以为然,在一些年轻人看来,当了公务员,未来生活似乎就一眼看到头了。这些年轻人,有时也会加入到公务员考试的“大军”之中,以满足家人的期待,或者为自己的就业上一份“保险”,但他们对公务员考试的热情却并不算高。

  尽管今年的公务员考录比再创新高,但是,仔细观察具体数据,就会发现,事实未必是“年轻人还是想要铁饭碗”那么简单。其实,2019年国考竞争之所以如此激烈,一个重要原因就是2019年国考的招录人数为14537人,与2018年相比,降幅接近50%;报考人数虽然也有下降,但降幅并没有这么大,这才造成了公务员考试竞争激烈的局面。

  事实上,准备公务员考试,并不等于放弃其他求职选择。当下,可供年轻人选择的道路早已不止那么几条,年轻人试错的机会成本也在不断下降,应届毕业生在择业时“脚踏几条船”早已不是新闻。参加公务员考试,对很多年轻人而言,只是一条求职过程中的安全绳,就算通过了笔试,他们也未必会选择“上岸”。

  随着简政放权持续推行,“互联网+政府”成为大势所趋,“铁饭碗”的内核也早已不同于以往。改革在持续,人员在精简,国家对公务员的素质要求也在不断提高。今天这些在公务员考试中“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的年轻人,往往都对公务员生涯有着自己的抱负,他们的理想绝不是“喝喝茶、看看报、安安稳稳过一生”而已。古人云:“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现在的年轻人,成长在相对富足的时代,因此,他们对自我价值的实现也更为关注。

  我有一位研究生朋友,今年参加了公务员考试。开考之前,她曾在朋友圈里感慨:“身为从大山里走出来的学生,虽然这么久过去了,却依然怀着想为家乡做点什么的天真的梦想。”这番“天真的梦想”正是对“青年人要立志做大事,不要立志做大官”的理解。

  公务员招考持续火热,并不意味着年轻人保守,或是执迷于“铁饭碗”。这些放弃其他工作机会,愿意投身家乡建设的年轻公务员们,为国家行政体系吹来了一股新风,也为各个政府职能部门注入了新鲜血液。在公务机构中励精图治,去腐存新,和科学报国、创业创新一样,也是一种自我理想实现的选择。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