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手续费涨价,应该明明白白
时间:2018-11-26 14:55:57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作者:江德斌 
       近期,围绕微信支付上调民生银行卡提现和转账的手续费一事,微信支付和民生银行之间针锋相对地打起了“嘴仗”。这使得微信支付的收费问题再度成为公众关注的热点。记者调查发现,这起涨价事件可以理解为,微信支付希望通过提高对民生卡用户在提现和转账方面的收费来弥补自己在民生卡快捷支付消费方面付出的成本。

  由于微信支付与民生银行各执一词,互相指责对方不是,令微信手续费涨价缘由变成了罗生门,亦让广大用户糊里糊涂。此前微信支付已多次调整收费政策,使得其由免费模式变成了收费模式,相继开始对提现、信用卡还款等进行收费,以此降低运营成本,实现体内循环消费,获得更大的生态效益。

  微信支付本身属于商业化运营,拥有合法金融执照,只要手续费标准不超过央行的规定范围,按照市场状况进行调整,是符合市场竞争规律的。不过,由于手续费涨价涉及到用户切身利益,意味着使用民生卡的微信用户需要承担更高的费用,显然,这样的操作,违反了公开透明、明白消费的原则,实则属于违规行为。

  金融收费项目亦归属于消费范围,虽然看似收费标准不高,但是用户数量庞大,加上使用频繁,就会形成聚沙成塔的情况。比如,此次微信支付公告称,从微信零钱提现或转账到民生银行卡的收费标准,从千分之一上调到千分之一点五,虽然费率本身很小,但上调幅度却有50%。如此大幅度的调整,显然对用户利益的影响很大,更该明明白白告知调整理由,让用户清楚知晓调整的依据、标准,不要再玩弄文字游戏。

  从记者调查的情况看,微信支付认为民生银行在快捷支付的消费方面收费太高,自己承担的费用太多,希望通过提高对民生卡用户在提现和转账方面的收费来弥补自己在民生卡快捷支付消费方面付出的成本。由于微信支付只是一个第三方支付平台,按照监管要求,不能直接收取资金,需要接入网联,令其支付成本上升,必然要想办法转嫁成本,增加收费项目、涨价乃是大势所趋。

  目前,移动支付蔚然成风,拥有数亿用户,在日常小额消费行为里,微信支付和支付宝已经成为主流支付模式。在移动支付的既有市场格局下,微信支付、支付宝与银行形成了合作、竞争的关系,都在争抢用户和资金,必然会引起一些利益纠葛。但需要切记的是,提供支付服务,目的是在保障用户基本权益的前提下,使其更加便利地消费。因此,公开透明、明白消费,尤其必要。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