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重污染天气又来,污染治理不能松
时间:2018-11-26 14:38:13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作者:光明网评论员 
       光明网评论员:昨天(11月25日),有关机构对京津冀地区将遭遇新一轮重污染天气过程作出了预警。相关消息称,11月24日至25日,中国中东部地区出现大范围的空气污染,其中京津冀中南部、河南中北部等地区普遍达到重度空气污染水平。24日12时,北京启动空气重污染黄色预警。北京市环境保护监测中心预报,今天白天,北京市空气质量会达五级重度污染。

  今年入冬以来,北京已经遭遇过一次空气重污染过程。这两次空气重污染过程都提醒人们,在治理空气污染、整治环境、修复生态方面,过去几年虽取得了一定成就,但任务仍然极其艰巨,已取得的进展也极易退步反复,因此,必须加快污染治理的节奏,加大环境整治的力度,让绿水青山驻留中国。

  据北京市生态环境局披露,24日相关方面已对纳入停限产名单工业企业、施工工地、餐饮油烟单位等开展执法检查,检查各类污染源587家;发现涉气环境问题24起,包括工地扬尘问题7起、工地露天焊接4起、餐饮油烟问题7起、露天焚烧2起、工业企业无净化设施4起。拟立案处罚3起、进一步调查处理13起、查封4起、责令立即整改6起、移送城管1起,移送属地处理2起。

  上述这些违规行为,固然是产生污染的原因,但是,从本次空气重污染地区及其污染程度的分布看,在京津冀地区,重化工业企业集中的地方无一例外是空气污染最严重的地点,并由这些点呈放射性向周边地区扩展,不同地方的空气污染程度随距离这些点距离的扩大而逐渐减轻。由此可见,在不可一刀切地将重化工业企业关闭的情况下,必须想出切实可行的办法和措施,由此在正常生产和防止污染之间达至平衡。

  当下中国的单位GDP产出所耗能源,仍然是先发达国家单位GDP产出的数倍之多。在中国经济总量与日本经济总量不相上下时,中国单位GDP产出所耗能源大约为日本的6倍。这个事实说明,中国企业、尤其是重化工业企业的生产和经营仍然停留在粗放阶段,追求GDP数字的发展导向一时还难以转向。之所以出现这种状况,除了技术方面的原因以外,企业面临的税费负担过重,也是重要的原因之一。税费负担重,加大了生产成本,使得企业没有动力另辟成本空间使用防污治污设备装置,而是采用偷排偷放的办法来减少边际成本,尽可能扩大利润空间。

  因此,在为企业减轻税负时,应该将防污治污设备装置的使用,与企业、尤其是重化工业企业的减税幅度结合起来,同时形成和保持对违规违法排放污染的企业予以惩罚的重压,形成正向激励机制,让企业尝到主动防污治污的益处。以税赋激励从源头上进行污染防治,要比从税款中拿出巨额治理污染费用再行治理的效果好得多。将企业的税赋与其防治污染的努力及其结果结合起来,不仅可以将污染防治和环境治理前置,也可为企业腾出防治污染的成本空间。

  环境质量问题,关乎人们的生存质量,空气质量关乎人们的身体健康,因此,环境保护已经成为重大和首要的民生问题。在防止污染、整治环境、修复生态过程中,不仅要有硬措施,对那些罔顾公众健康、违规违法的污染制造者严格依法处置,同时也还要有明确的政策导向,对生产性的实体企业予以激励,为企业研发、购置、使用环保设备,使用相关装置留有充分的成本空间,这样才有可能在常规生产、正常排放与环保达标方面形成平衡,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