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国家组织药品“团购”,好!(人民时评)
时间:2018-11-26 14:36:1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作者:李红梅 
       近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试点方案》。随后,11个试点地区委派代表组成的联合采购办公室发布了《4+7城市药品集中采购文件》。该文件公布了采购品种和数量,前所未有地确定了大约60%—70%的用量,成为国家组织集中采购试点的一个突出亮点。

  此前,药品招标采购往往只是跟药品企业确定一个中标价,并不能保证药品在中标地医院的采购数量,从而影响了集中采购的实效。可以看到,相对于以往的采购形式,国家组织的集中采购试点范围更大,约定了市场用量。不仅如此,此次采购竞标品种全部是通过仿制药一致性评价的优质药品,更加贴近了集中带量采购的本意。因此,社会各界对此次集中采购试点有了更多期待。

  药品集中采购,类似于日常生活中的“团购”。从一开始的地市集中采购,到省级集中采购,再到跨省联合采购,不变的是“团购”原则。国家组织的集中采购试点可说是更大范围的“团购”,其采购药品的数量更多,用药的人群更广,采购的金额更大。相对来说,可以拥有更大的市场话语权,“优选”出价格更低、更优质的药品。而要实现这个目的,必须突破此前只招不采、中标不带量的做法,封堵“二次议价”、价格越招越高、只招价格不招质量等种种漏洞。这其中的关键,就在于使用带量采购的“撒手锏”,同时提高通过一致性评价的入围门槛。

  带量采购并非新事物。然而,由于采购机制不顺,集中采购方、医疗机构使用方、医保出资方常常各执一端,带量采购常常难以落实。现实中,药价扭曲的形成机制、医疗机构以药补医机制、带金销售的药品流通模式,把药价推向虚高。在采购机制没有理顺的情况下,原有的定价模式难以被打破。在这种背景下,带量采购实际上被架空,药价自然“越招越高”。此次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试点,目的就在于让医疗机构回归药品购买方、使用者的本位,驱动医疗机构主动压药价、讲质量、拼服务,真正做到带量采购、量价挂钩。

  对于药企来说,约定中标用量也意味着稳定的市场预期;以此为基础,可以给出更加真实的药品价格,挤出虚高水分。那些没有通过仿制药一致性评价的非专利药品,会在竞标中被淘汰,有利于激励制药行业创新、健康发展,优化药品流通秩序。在这个过程中,需要配套推进“三医”联动改革,尤其是公立医院补偿机制改革。以科学的补偿机制尽快取代以药补医机制,建立完善医务人员的薪酬制度,才能守护带量采购成果,巩固合理药价形成机制。最终,随着医生主动合理检查用药、科学诊断治疗,避免过度治疗、大处方等现象,相信百姓看病用药的负担会进一步减轻。

  此次国家组织的集中采购试点吸收了各地实践经验,完善了采购机制,以战略性购买方式站到了药品定价的前端。确保试点取得预期成果,关键在于抓好落实。惟其如此,我们才能花好医保的每一分钱,切实降低百姓负担,以更优质的医药服务更好保障人民的健康。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