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无纸化”车票试点不仅仅为乘客省了时间
时间:2018-11-23 19:05:47  来源:东方网   作者:李 哲 
       11月22日起,铁路部门将在海南环岛高铁实行电子客票服务试点,努力改善旅客出行体验,为旅客提供更加方便快捷的服务。(新华网 11月21日)

  科技迅猛发展的今天,智慧出行已经成为一种出行“标配”,电子客票于买卖双方来说,既优化进站程序又缩短候车时间,随之简化的人工检票环节将释放更多劳力资源,为今后铁路部门提供高质量服务、提升乘车效率以及节约环保等方面提供先行条件。可以说,电子客票的推出,便捷的不仅是速度。

  曾几何时,一张小小的车票,让我们既要“排队蹲守”,又要防偷怕掉,如若随手丢置废票还可能带来个人信息泄露的风险。如今,电子客票的“落地”,摆脱了纸质车票的局限,让“一机在手,出行无忧”的验票模式化为现实,更强化安全保障。无票时代的到临,无疑让出行更便捷、顺畅。

  化有形于无形,让出行更环保。虽然这种磁质车票具有质地坚韧,防伪,防潮和耐高温的优点。但其造价成本较高,再加上油墨以及退票、改签时所产生的各类废票,每年由此消耗的资源能源不在少数,所造成的化学污染也不可忽略。电子客票的推广不仅解决了资源损耗和污染问题,亦符合环保和可持续发展的时代主题,更是为打造蓝天白云“添砖加瓦”。

  如何递好有形与无形之间的“接力棒”,仍是摆在眼前的现实问题。从旅客角度来说,“无纸化”车票并非人人都能接受,因此,铁路部门仍需兼顾这一部分特殊群体的乘车需求,让电子客票与纸质车票“互补”运营。

  民之所望,企之所向。优胜劣汰是市场生存法则,客票更新换代和服务理念的不断升华,也正是一个企业能够长久生存的制胜法则,今后,伴随“大数据”和“刷脸识别”技术应用,电子客票将逐步改变传统观念与乘车模式,“无纸化”看似是技术上的“小进步”,从另一面反映的却是铁路部门长久以来,适应市场化,积极聆听客户需求的具体表现。

  无形的车票,真心的服务,彰显的是“以更好的服务”满足民需的热忱。电子客票在海南试点是铁路服务的又一次尝试,更是一种服务理念的升级。我们期待并坚信,与时俱进的服务必将为国人出行注入更多“幸福动能”。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