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盒马生鲜,消费者喊你来“保鲜”
时间:2018-11-23 18:54:03  来源:东方网   作者:徐建辉 
       针对盒马给胡萝卜更换新日期标签一事,上海静安区市场监管局11月19日表示,已对该事件立案调查,将对盒马所有产品的标签情况进行检查,并对后续现场可能产生的投诉举报安排专人进行处理。盒马表示,此事暴露了管理漏洞,将开展自查,杜绝此类情况再次发生。(11月21日《北京青年报》)

  事件的起因源于消费者的现场举报。当时这家盒马门店的员工就当前些消费者的面给胡萝卜换上更改了新的生产日期的标签。目前,市场监管部门已对此事件立案调查,事实真相究竟如何,问题到底有多严重?都还有待监管部门的深入调查,但是从出事的门店员工就当着顾客的面换标签的情况来看,至少在这家店面这样的事情绝不会是第一次出现,以致它家的员工都已习以为常,所以才能那般若无其事,也才毫不避讳旁边会有消费者看到。

  并且显而易见,这种事情也绝不可能是门店负责人所言为员工“自作主张”的个人行为。没有老板授意,员工胆敢去换商品标签?话说回来,就算店里的全部商品都要过期下架,又与拿工资的员工何干?他有必要去操这份闲心吗?这家店主昧着良心“甩锅”店员并将其开除,自认为高明,其实是自作聪明。果不其然,就连盒马生鲜都承认此事“应当由管理团队而不是一线员工承担责任”,并取消了对当事员工的处罚。

  生鲜生鲜,其要义就在一个“鲜”字,若是那些蔬菜瓜果都放成了“脱水菜干”,还谈什么鲜字?更何况对于盒马生鲜这样主打生鲜商品销售的品牌企业,“鲜”字更应当是其生命线。若是有一天盒马生鲜所卖的商品都变成了“老菜帮”,那还算什么生鲜店?还有什么理由让消费者选择他们家?大家不如直接去超市好了,那里啥没有?

  诚然,包括涉事的那个店长,盒马生鲜不是不知道“保鲜”的重要性,只不过有人是把心思用错了地方,不是去想着如何提高产品周转率等以进一步缩短上架时间、提高生鲜品质,而是掩耳盗铃,搞起了“换日期标签”的自欺欺人的把戏,并且就当着你消费者面来换,如此肆无忌惮,是把消费者都当傻子吗?

  人们不禁想问,堂堂盒马生鲜,就只是这家“不巧”被消费者撞见的门店有如此作为吗?盒马一直宣称的“农业基地直采,生产日期等商品信息动态溯源”就是通过不断地换标签来实现的吗?这样欺骗愚弄消费者小心别砸了自己的牌子!

  希望此次监管部门能够以此事为契机,在严查涉事门店违法违规和欺诈行为的基础上,扩大检查范围,全面排查盒马生鲜及其它生鲜品牌企业的问题,让欺世盗名的“假生鲜”现出原形,让相关企业付出代价,倒逼它们堵塞漏洞、加强管理、规范运营。

  同时,盒马生鲜等企业也应当从这次的“标签门”事件中认真吸取教训,直面问题、主动整改,真正把聪明才智放在诚信经营而非欺骗消费者上,努力为自己的产品和品牌“保鲜”。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