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没有真正的惩戒机制 就没有真正的诚信
时间:2018-11-20 10:03:18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徐 冰 
       诚信评价与惩戒机制,终于在北京破冰。

  11月19日上午,在《北京市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行动计划(2018年-2020年)》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市明确提出在2020年底前完成社会信用条例立法工作,建成覆盖全部常住人口的北京“个人诚信分”工程,形成“一处失信、处处受限、寸步难行”的信用惩戒格局,引导企业和个人以诚信立身兴业,充分展示示范引领全国的“北京诚信”。

  该消息一经发布,立刻就形成了舆论热点。公众这种反应不难理解,社会苦于“信用不彰、失信没事”久矣,人们早就期盼真正的信用社会尽快来临,让诚信者获善果,失信者得报应。

  而从发布会透露的要点来看,北京的行动计划涉及地方法规的梳理修订、公共信息的归集整合、信用惩戒机制的建立完善,以及诚信政府的建设等,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工程,将在实质意义上推进诚信体制建设。

  舆论的热烈回应,反映了公众对诚信社会的迫切期待,也凸显了诚信问题对于社会的切肤之痛。公众面临着无奈的悖论:一边是人人都想诚实守信,一边却是诚信环境不断恶化,常常让人们陷入苦恼甚至困境。

  这种局面的形成,与社会评价机制失效有莫大关系。在熟人社会中,诚信的形成与维护基本依靠街坊邻里熟人之间口口相传的“风评”,以及家族或者乡里有威望者的训诫。这样的社交网络和范围当然极为有限,却也正因其有限,对个人和小团体的制约反而更加有效。

  现代社会显然不同,熟人社会被陌生人社会代替。工业和科技进步尽管便捷了沟通,却使得人们成为一个个原子。网络技术和议论当然能够让一个人短期内灰头土脸,但三分钟热度过后,一切又恢复原样。

  故态复萌其实就是诚信的社会评价和惩戒机制出了问题。而更严重的是,故态复萌还有其路径依赖和恶性循环。也就是说,当社会无法“惩恶扬善”,当诚信守规之人吃亏而失信违规者得利之时,人们有何动力自我约束?我们常常会有这样的体会:在一条干净整洁的街上,你会不忍心扔烟头或者吐痰。但是如果街头垃圾满地,你扔一个烟头内心究竟会有多少不安?

  “风评”无力之时,必须尽快建立适应现实的评价惩戒机制。而且,互联网的迅猛发展还为建立有效评价体系提供了强大支撑。政府各职能部门掌握着大量数据,很多互联网企业也掌握着大量数据。当前最需要一个合理机制,将散落的数据整合起来。

  信用社会不是一天建成的,其间当然会存在不少问题。关键在于,哪怕小步慢跑也要坚持推进,久拖不决迟迟不动,只会使得社会诚信愈发不堪。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