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司法大数据对公交安全有何警示
时间:2018-11-20 09:59:05  来源:北京青年报 
       昨天,最高人民法院司法大数据研究院发布的《公交车司乘冲突引发刑事案件分析》司法大数据专题报告显示,2016年以来,公交车司乘冲突引发的刑事案件数量有所上升,纠纷起因多为车费、上下车地点等小事,合计占比近六成;超半数案件有乘客攻击司机的行为,更有近三成乘客出现抢夺车辆操纵装置的情况;超五成案件出现车辆撞击其他车辆、行人、道旁物体或剧烈摇晃等危险情况。(相关报道见A3版)

       重庆万州公交车坠江事故发生后,各地高度重视公交司机安全保障。上述报告披露的司法大数据,给各有关方面带来了新的警示和启示,无论是乘客、公交企业还是监管部门、司法机关,都应该从这些数据中记取教训,为公交车安全运营构筑更牢固的“防火墙”。

       从乘客角度看,这些数据值得关注,如司乘纠纷起因多为车费、上下车地点等小事,合计占比近六成。这说明部分乘客“小心眼”,由于斤斤计较酿成冲突事件。再如,超半数案件有乘客攻击司机的行为,近三成乘客出现抢夺车辆操纵装置,可见这些乘客还是“冲动型”。

       上述数据对乘客至少有多种警示:遇到小事要冷静看待和处理,不能升级为冲突;即使矛盾升级也应通过正常渠道解决,绝不能去攻击司机,特别是不能在车辆行驶中攻击司机或者抢夺方向盘,因为事故后果和法律后果都很严重。

       另外,仅约一成案件有其他乘客出面制止司乘冲突的情形,坦率地说,这个比例有点低。如果有更多乘客勇于制止司乘冲突,当可大大降低安全事故发生率,因为其他乘客出面可减少司机受到攻击。当然,我们不仅期待更多乘客见义勇为,也期待有关方面鼓励乘客见义勇为,还期待公交车配置专职安全员。

       从公交企业的角度看,应注意这几个数据:超七成案件发生在市内道路、路口、大桥、盘山路、高速等危险环境下;面对纠纷,约三成案件的司机选择了避让。前一个数据表明,在危险环境下似乎更容易发生司乘冲突,这颇令人忧虑。后一组数据则表明,公交司机面对纠纷时选择避让的比例还有待于提高。

       所以,公交企业在司机培训过程中,就需要重点提醒司机,越是在危险路段,越应该避免出现纠纷。其中,公交司机即使有理,为了安全也要承受委屈。之前有地方曾推出公交司机“委屈奖”,重庆公交车事故发生后,更多地方推出该奖励,这是对公交司机受委屈后的一种必要补偿,希望奖金额度能适当提高。

       从司法的角度看,对这类案件的认定和裁量是否准确,需要认真考量。据悉,案件量占比排名前六的罪名为: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故意伤害罪、寻衅滋事罪、妨害公务罪、交通肇事罪、盗窃罪,这可能存在相似案件出现不同认定和裁量的问题。那么,下一步能否出台司法解释指导这类案件审理?

       数据还显示,乘客犯罪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为主,占比55.77%。虽然犯罪乘客都被判处了刑期,但据说大都又会以“判处有期徒刑3年,缓刑3年”的方式终结,惩罚、警示效果打了折扣。不久前,有人建议增设“妨害安全驾驶罪”并处实刑,这比其他罪名具有更强的针对性,司法机关和立法机关应当认真研究这一建议。

       上述报告指出,公交车司乘冲突引发的刑事案件量稳中有升。这是一个不乐观的信号,希望引起各地交管等部门高度重视,全面规范公交企业日常管理,以更多更有效的措施预防公交车司乘冲突,把这类案件量降低。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