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10年免费公交车 不一样的惠民服务
时间:2018-11-14 14:06:06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朱昌俊 
       2008年7月1日,湖南常宁成为全国首个开通免费公交车的城市。10年过去,尽管实际运营成本增加,免费的线路没有增加,但仍在坚持。常宁市公共交通道路运输管理处主任刘建国说:“现在(免费公交线路)还是3条,想再开通线路就有点困难,刚开通时免费公交线路大概七八公里,现在是10多公里。”(红星新闻11月12日)

  常宁的免费公交车,从实施第一天起就伴随着争议。赞成者认为这是实实在在的惠民之举,反对者则认为完全依靠财政埋单,“免费午餐”模式将难以为继。现在看来,尽管免费公交没有扩容,但依然在坚持,甚至线路有所延长,这足以证明其并非昙花一现。

  事实上,过去10年间,免费公交模式在国内得到了更大范围的推广。先后有70多个城市派人到常宁学习和考察免费公交。一些城市推出了特定线路的免费公交,将之发展为特色旅游线路;一些城市在特定时期实施公交免费乘坐政策,如河北衡水为改善大气环境质量,从2017年10月至2018年3月,曾实施市区公交车免费乘坐的措施,今年又延续了该政策;还有一些城市则规定在一定时间内可实行免费换乘公交车。这都是“免费公交”概念的延伸和运用。

  “免费的往往是最贵的”,这是一谈到免费公共产品时,不少人下意识的反应。其实,“免费公交”模式是否可行,必须根据具体情境判断。显然,动辄人口达数百万乃至上千万的大城市,免费公交会造成巨大的财政负担,其社会效益、环境效益,未必能够与投入相匹配。这也是目前实行免费公交的多在县域,而极少有大城市尝试的重要原因。

  以常宁为例,作为资源型城市,其本身财政实力不算差,每年数百万元的运营成本,不至于造成太重的财政负担。另外,免费公交在试行过程中也经历着微调的过程,如最开始是一律免费,后面则新增了收费公交。由于收费公交有空调,相对免费公交的乘车体验更好,既给市民提供了多元化的选择,也避免造成免费公交的不堪重负。

  免费公交,既不能一窝蜂地盲目复制,也不能想当然地“一棍子打死”。常宁的例子具有双重现实启示意义。

  其一,无论是为了惠民,还是倡导环保出行,城市公共交通在降低市民出行成本方面,其可供挖掘的潜力还很大。虽然不一定都要免费,但像规定时间内免费换乘等措施,是完全可以考虑的。这其实也是经济杠杆的运用。至于免费方式和成本控制,也可以因地制宜。如上海就取消了自2009年实施的70岁以上老人持“敬老卡”免费乘坐公交车及地铁政策,改为向65岁以上老人发放老年综合津贴。这不仅利于让老年人结合个人情况理性出行,还有效地调节了客流,降低了“免费”的社会成本。

  其二,常宁的免费公交,不仅在当地受到市民称赞,对外也成了常宁的一张城市名片。这表明每个城市都可以根据自身情况,找到自己的惠民之道和城市名片。中国目前有300多个地级市、近3000个县,各地具体情况不尽相同,但发展模式存在趋同性。而常宁的免费公交,神木的免费医疗和教育,都展示了创新空间是存在的。再比如,最近安徽芜湖给网约车松绑,在全国率先打造出网约车管理的“芜湖模式”,同样实现了惠民和城市形象升级的双赢。

  常宁免费公交模式在争议中能够坚持10年,其价值不止于示范了小城市“免费公交”的玩法,更以实际行动证明:不同城市在惠民和管理上完全可以走出“不一样的路”。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