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为产业扶贫卸下“人情重担”
时间:2018-11-14 13:50:3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作者:彭 飞 
       某贫困县的一个乡镇以茶叶种植为脱贫主打产业,但茶叶产出的1/3却被作为“人情往来”送掉了。当地制茶企业负责人坦承,一些同行、协会或者上级单位前来参观、学习、考察,他们作为“主人”总得表示一下。每次每人赠送虽不多,但累积下来却不是个小数目。

  实际上,在涉及土特产的扶贫产业中,这样的“人情往来”并非个案。很多时候,地方政府和企业总认为来的都是客,更何况其中有给予过政策支持的上级部门,有能够决定土特产品级的行业协会,有掌握宣传渠道的媒体朋友,如不在考察后送点什么,就是没招待好,更失去了一次打广告、做推广的好机会;而参观考察者也往往有自己的小算盘,大老远跑来,学了看了,不亲自品尝体验一下岂不可惜。且不说“仨瓜俩枣”不值多少钱,既然当地政府、企业主动赠送,不收下反倒显得不近人情。就这样“一个愿打一个愿挨”,在你来我往的“默契”中,产业扶贫的果实被一点点蚕食。

  在乡土社会,人情尽管是构成人与人之间交往的重要因素,但产业扶贫却必须和所谓的“人情往来”划清界限。对于公职人员来说,不应忘记扶贫产业中,很多企业都有农民入股,取之丝毫意味着吞掉农民的利益,何况迎来送往、吃拿卡要之风,本就是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更不消说,少数基层干部拿产业扶贫成果四处赠送,以宣传自己的政绩;一些上级单位打着考察学习的旗号,实则搞起了“乡间旅游”,满载土特产而归……这样的“往来”早已超出人情范畴,走入违规乱纪的禁区,对此要采取零容忍态度。“不拿老百姓一针一线”,是党的优良传统。面对扶贫产业和困难群众,更应当加倍付出,帮助他们早日实现全面小康。

  对产业扶贫中的企业来说,有人认为,只要企业不是贿赂公职人员,把产品送给谁、送多少,完全属于市场行为。但也不应忘记,产业扶贫领域的企业肩负着带动地区脱贫致富的责任,以打广告、换口碑为遮羞布去污染政治生态与社会风气的行为,绝不是正当的市场行为。下大力气研究市场需求,扎扎实实把产品品质做上去,才是做大蛋糕、实现企业发展与脱贫攻坚双赢的正道。

  打破“人情往来”路径依赖,关键还是要发挥制度的刚性。不久前,《关于统筹规范督查检查考核工作的通知》印发,要求“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解决督查检查中存在的“名目繁多、频率过高、多头重复、重留痕轻实绩等问题”,这在扶贫工作中也很有针对性。这对于卸下产业扶贫中的人情负担具有启发意义:只有把细节规定清楚,将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落细,才能让贫困地区的企业“轻装上阵”,把全部资源投入生产经营,并确保每一分收益都能转化为贫困人口的福利。

  产业扶贫为地区脱贫致富提供了一条可持续发展的快车道。归根结底,产业化是手段,扶贫才是目标。产业扶贫工作的中心任务必须始终围绕脱贫攻坚这条主线。也正因为事关每一位困难群众实实在在的获得感,我们更不能允许所谓“人情往来”将产业扶贫项目异化为一些人捞取好处的“后花园”,也不应放任人情进一步扭曲产业化经营的内在规律。用制度斩断“人情往来”的利益链,清除权力寻租的空间,我们就能为产业扶贫卸下“人情重担”,让致富的步子迈得更轻盈、走得更扎实。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