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基层“打白条”欠巨款 岂能让财政埋单
时间:2018-11-07 11:09:21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朱达志 
       在重庆市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以下简称“彭水县”),有位远近闻名的“白条书记”——大同镇原党委书记冉宇航。此人涉嫌贪污、受贿两罪,最近由彭水县人民检察院依法提起公诉。

  据彭水县检察院指控,冉宇航在2017年至2018年期间,利用担任彭水县大同镇党委书记的职务便利,在大同镇为民服务办事大厅改造项目中,套取财政补助资金人民币7万元;在大同镇农村C、D级危房改造项目中为他人谋取利益,收受承建商所送人民币共计10万元。而在起诉书涉及的内容之外,冉宇航更出名的“事迹”,则是疯狂滥用政府权力,在酒楼里“打白条”。据媒体报道,冉宇航自2016年担任大同镇镇长时起,该镇政府就多次到镇上一家酒楼搞公务接待,为此,镇政府在这家酒楼打下了两斤多重的白条,共计欠款14万余元。

  一方面,冉宇航涉嫌犯罪,他利用职务便利,骗取公共财物,应属贪污,为他人谋取利益,收受他人财物,应属受贿。另一方面,冉宇航违纪“打白条”搞公款吃喝,也违反了有关党纪政纪规定。

  但仔细一想,“打白条”不仅是违纪,严格说来也应属违法。酒楼作为服务业商家,系自负盈亏的市场主体。坐落于偏远贫穷乡镇的餐馆,更属于小本经营。镇政府两年内通过“打白条”的方式在人家那里白吃白喝,拖欠金额达14万元,若拒不偿还,本质上也算不当得利,应当认定为违法行为。

  如今,冉宇航东窗事发,政府欠商家的款项也不能不还。那么,这笔账该如何算呢?如果用财政经费支付,岂不是意味着“追认”了以前那些公款接待的正当性?对此,当地决不能让这件事成为一笔“糊涂账”,而要好好处理清楚。

  2014年10月2日,新华社曾发表过一篇题为《反腐高压下多地现吃喝白条“追债潮”“官嘴”欠账谁来埋单》的报道,里面就提到了“官员欠账,政府埋单”的问题。检索冉宇航案相关报道,只有彭水县纪委“督促大同镇政府立即兑付所欠餐费”的消息,彭水县人民检察院的公诉书,也未提及“白条”事宜,说明“白条”不归法律管,而需要由当地政府自行处理。这显然是个悖论,以笔者之见,要在本案之中彻底落实法治精神,就该对冉宇航领导下产生的14万元“白条”款仔细甄别,让所有参与了“白条吃喝”的人,都承担起自己应付的责任。

  谁吃喝谁付钱,天经地义,无论如何,这些违规吃喝的欠款,都不应该由地方财政,以及支撑财政的纳税人埋单。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