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为产业工人提供有温度城市公共服务
时间:2018-11-01 09:42:54  来源:东方网  作者:杨玉龙 
       上海闵行区委、区政府日前召开闵行区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推进会,在印发《关于推进新时期闵行区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意见》的同时,还制订了《闵行区加强产业工人公共服务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引入社会参与精准对接责任,为产业工人创造更有温度的城市公共服务。(10月30日《工人日报》)

  让更多产业工人能为自己的职业而骄傲,让更多能工巧匠涌现,离不开城市公共服务的跟进。据“优秀技术工人培育遇到的问题”中相关数据显示,19%受访者认为公共服务不够完善,另有26.7%希望政府能够在交通、住房等领域提供便利,有25.3%希望在落户、子女就学等公共政策方面给予倾斜等等,这些问题直接影响着产业工人的幸福感。

  一方面是社会的经济社会发展离不开这些产业工人的付出,一方面是因为种种原因导致的产业工人流失,而且从现实来看,如何保留、稳定企业核心骨干技术工人队伍,已成为一些地方制造型企业负责人最关心也最为头痛的问题。因此,新时代,让产业工人“强起来”,首先应该为他们营造幸福和谐的成长与生活环境,而增强城市公共服务就是着力点。

  上海闵行区《加强产业工人公共服务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无疑可圈可点。围绕产业工人素质技能提升、就业服务保障、住房保障改善、园区交通优化、教育提质、公共体育服务体系完善等,又提出8大工程内含22项细分。而且,闵行区政府还引入社会力量参与产业工人公共服务,形成政府、市场、社会互为协同的氛围。

  为产业工人提供有温度城市公共服务,关键是突出实际效果。以上述闵行区为例,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事业单位、产业园区利用自持的产业类工业用地建设单位租赁房向职工出租。鼓励相关部门与企业联合优化园区公共交通网络,通过搭建“定制包车”平台、共享企业班车资源等途径,提供通勤出行服务。这些无疑在解决工人们的现实难题。

  当然,提供有温度的城市公共服务,也离不开公共文化建设。由于户籍身份、工作和生活环境的特殊性,产业工人无法真正享受到与城市户籍人口均等的公共文化服务,因此,这也就需要各地因地制宜出实招。比如,今年5月广东佛山出台的《关于加强产业工人公共文化服务的指导意见》就具有借鉴意义,就提出“文群共建”加强产业工人文化服务。

  总而言之,产业工人是支撑起制造业发展的重要力量,也是城市发展不可忽视的群体,就当为他们提供有温度的城市公共服务保障。并且,2017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方案》为造就一支有理想守信念、懂技术会创新、敢担当讲奉献的宏大的产业工人队伍指明了方向,因此,各地理应担负起为产业工人服好务的重担。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