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黑臭水体整治岂能“一填了之”
时间:2018-10-30 13:24:35  来源:检察日报  作者:曙 明 
       10月29日《中国青年报》报道,近日,在京津冀巡查的生态环境部、住房城乡建设部2018城市黑臭水体整治专项巡查组来到石家庄市裕华区南位村社区,根据全国黑臭水体在册名单检查南位排水沟整治情况,结果出了“意外”:一条800米长、不足7米宽小沟“消失”了,而就在今年5月底的一次黑臭水体整治督查中,这条小沟还“健在”。后经当地百姓介绍和巡查组定位,巡查组发现,曾经的南位排水沟如今已经被土填上——社区南端一条新出现的“土路”,就是黑臭水体名单上亟待整治的南位排水沟。

       黑臭水体不见了,周边百姓今后可以不再身受其害,我们是不是该感到高兴?且慢。

       城市黑臭水体给百姓带来极差的感官体验,是直接影响百姓生产生活的突出水环境问题。在当前全国水环境整治中,黑臭水体整治是重中之重。通过加大截污、河道内源治理以及生态修复力度,最大限度地消除水体的黑、臭,这是整治所要达到的目的;地方和有关部门的工作,也都该围绕它进行。

       关于黑臭水体治理,2017年住建部等部门联合编制的《城市黑臭水体整治工作指南》提出了控源截污、内源治理、生态修复等技术路径。然而,一些地方却统统舍弃不用,而是“发明”了新方法:填埋。此前《新京报》报道援引巡查组组长的说法,石家庄5处黑臭水体有3处出现填埋的现象,其他城市也出现了类似现象。

       国家重视环保工作,一些部门因此感到有压力。石家庄市城市管理委员会一位工作人员表示,黑臭水体整治压力很大,就算目前整改已完成的,也有压力,“怕反弹”。有压力不是坏事,将压力变成动力,以更饱满精神投入到工作中,更是百姓之福。遗憾的是,压力之下,一些人开始出“歪招”了。在他们眼里,从应付检查、疏解压力角度,一填了之不失为一个“好办法”,不仅可以应付此次检查,以后也可以“一劳永逸”。

       然而,以消灭水体的方式消除水体黑、臭,却背离了治理的初衷。“本来是给人治病,结果直接把人治没了,治病无从谈起”,专家的比喻很贴切。对当时来说,完成整治任务,着眼点不是应付检查,而是要还百姓水清岸绿;整治的过程中需要考虑的是生态环境的系统性,不能“头疼医头”。正如专家所言,“既然此处历史上形成了水体,就有该水体所承载的功能”,一旦哪里臭填哪儿成为治理原则,简单固然简单,却可能对生态环境造成影响。

       我不敢说“黑臭水体一定不能掩埋”。个别治理难度大、承载功能又有限的水体,经过严格的评估、审批程序,以填埋方式实现治理目的,未尝不是一种选择,但如果治理的责任主体未经审批擅自填埋,显然不在此列。对有关部门来说,一填了之,本质上是一种不负责任的懒政。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