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十元材料百元人工”呼唤社区公共服务
时间:2018-10-30 12:33:24  来源:工人日报  作者:冯海宁 
       据新华社报道,水管堵、电器坏、锁难开等生活中看似不起眼的小事,却难倒了动手能力弱的人。请维修师傅上门服务,费用可不低。在不少大城市,“十元材料百元人工”的现象并不少见,面对节节攀升的维修人工费用,许多“动手能力差”的都市人颇为苦恼。

       实际上,不仅“十元材料百元人工”现象令人苦恼,维修中途随意加价、冒充品牌企业维修人员等歪风邪气也让人防不胜防。如何降低城市生活的维修成本,需要有关方面反思,拿出切实有效的办法。

       维修工人收费过高,主要原因有生活成本高、中介抽成多、成熟工人少等。比如,一线城市生活成本高、中介抽成多,维修工人高收费才更“划算”。此外也存在其它原因,如家电企业、开发商等重视销售、轻视售后,就造成售后维修投入不足等。

       要解决“十元材料百元人工”及其它生活服务乱象问题,需要以问题为导向综合施策:针对售后维修服务不足现象,应完善监管措施督促企业像重视销售一样重视维修服务;既然有明码标价规定,就不能让规定变成废纸。

       除此之外,建立和完善社区公共服务是降低都市生活维修成本的关键。生活中遇到的很多麻烦基本都发生在居民小区内,以社区为中心完善维修服务是最简便高效的方式,而且服务半径短也会降低维修成本。

       上海浦东陆家嘴街道市新居民区就是一个范本,该居民区服务站设有公益小屋,里面提供了不少家电、房屋维修的公益小卡片,通过拨打上面的电话,可以联系到与公益组织长期合作的维修师傅。由于公益组织监督维修人员,维修人员常年服务于社区,既让人放心,费用也低。

       其实,围绕社区服务可探索的还有很多。比如,可以社区为中心成立业主互助组织,让业主之间互相帮助维修,业委会可通过业主大会形成决议,利用物业分红成立基金会,适当补助业主基本维修支出等。

       目前,大部分社区在公共服务方面的提升空间还有很多,亟待各地尽早完善社区公共服务。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