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天眼”招人,年薪十万低了点
时间:2018-10-30 12:30:38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西 木 
       号称“天眼”的中科院国家天文台FAST近日遭遇到了尴尬。10月28日,其工程副经理兼办公室主任张蜀新表示,FAST原定招聘24人,目前只招到半数,与预期相去甚远。

       据了解,FAST正式投用后,启动24小时观测,科研人员需三班倒轮流值班,而现有的驻地人员只有20多名,为此,FAST在全国范围内启动了此次在人才招聘。

       此次招聘的岗位所涉及的专业都属热门专业,如数据处理、数据中心运营和通信维护。这些领域的人才也都是许多民企,尤其是互联网公司高薪招揽的对象。

       相对于岗位的高要求,FAST此次开出的待遇,却让人觉得有些小气。此次FAST招聘的人员全部采用聘用制,一年的薪资大约在10万元左右,其中还包括驻地补贴。

       所谓“聘用制”,说白了就是合同工,虽说近些年强调同工同酬,但与有正式编制的员工相比,依然是次等身份,在某些福利待遇上,还是会存在较大的区别和差距。

       而具体到工资,一年10万元,坦白讲,并不算高。如果除去必须扣除的社保,到手的恐怕也就不多了。而据统计,2017年,FAST所在地贵州,非私营单位从业人员平均工资为71795元,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的平均工资则为79826元。由此看出,即便是放在当地来说,这种工资水平也不具备多大的优势,就更不要说经济发达的地区了。更何况,科研人员还得面临驻地偏僻、条件艰苦,和家人长期分居两地等诸多现实困难。两相比较,这样的薪资待遇,招不到人是意料之中的事。

       当然,如果有人将“不重视人才”的板子全打在FAST身上,在我看来,也有失公允。给不了“高工资”,恐怕并非它小气,而是受条件所限的无奈之举。这也是当下人才市场化背景下,许多体制内单位普遍都会遇到的问题。其背后的原因,还是由于僵化的用人机制所造成的。这类单位招人,受限颇多,在编制满额的情况下,如果还要招人,那么其扩充人员的薪资就需要单位自行解决。在不创收的情况下,许多单位便只能从有限的经费中省出这笔钱。如此,“低待遇”自然便成了一种常态。

       FAST是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为世界最大单口径、最灵敏的射电望远镜,其重要意义和对国内科研的重要作用不言而喻,因此,更应投入更多资源于项目的建设与维护。虽说搞科研不能急功近利,不能总向钱看,但给予科研人员一个体面的生活,一份足以体现其价值的薪资待遇,恐怕也是像FAST这样的单位,今后必须要解决的现实问题。哪怕是在工薪待遇上有所倾斜,也是可以理解的。

       “天眼”看得到遥远的星辰,也应望见自身科研人才队伍建设的不足之处。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