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迟交作业”成论文,这样的师生互动当提倡
时间:2018-10-29 10:45:2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王钟的 
       近日,华东政法学院一名学生为了补交作业,运用法律专业知识写了篇《论推迟作业之合理性》的论文,不想任课教师、法律学院副教授马寅翔回了一份《关于“迟交作业案”的归入法分析》。师生之间一来一回的精彩辩论内容,从师生互动的微信群中流传出来以后,引起网友热议。

       据报道,该学生并非有意迟交作业,而是按时完成作业之后,因为个人疏忽漏交了。照理说,这不过是教学中经常发生的“小事”,任课教师也完全可以视情况直接作出裁决。但是,这位马寅翔老师并没有草率决定,而是给学生出了一道题——如果学生能在学理上论证迟交作业的合理性,他就接受这份作业。而学生也认真地回应了老师的要求,提交了上述“论文”。双方共同营造了这场教学实践中难得一见的高水平师生互动。

       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人们总是对教师在学生成长成才过程中起到的作用抱以较高的期待。然而,由于在校生人数增长、教师专注于科研等诸多原因,一些大学教师与学生之间的互动往往存在欠缺。事实上,并不是每一个任课教师都愿意组建微信群,与学生开展开放式的互动。马寅翔老师敞开沟通的大门,创造条件倾听学生的诉求,是这番互动得以发生的前提。

       在课堂教学时,一些课程的内容离实践较远,离学生的日常生活较远,限制了教学效果的充分发挥。面对学生补交作业的诉求,任课教师有意识地引导学生用专业知识阐述观点,体现了他期待学生将专业知识与生活实践融会贯通的良苦用心。相比一些照本宣科的课堂教学,这样的教学理念无疑更有吸引力,也容易受到学生欢迎。

       给学生“出难题”,要求学生通过专业知识弥补过失,或许在一些人看来并不算新鲜。难能可贵的是,在学生提交了这篇《论推迟作业之合理性》的文章后,老师并没有敷衍回应了事,而是从容接受学生的“挑战”,用一篇具有学术水准的文章作出回应。作为教师,马寅翔老师生动地演绎了如何构建和谐的师生关系;作为法律人,他也用实际行动坚守着规则和秩序。

       在这场精彩的教学互动中,学生认真对待学习的态度无疑也值得肯定。当事学生在一开始向老师解释时,就运用了“共同承担风险”的说法,并在老师“出难题”以后认真作答。这种对待专业学习的姿态,是令人欣慰的。相比之下,当下一些大学生为了提高课堂成绩,不惜与任课教师套近乎,用专业能力之外的方法“表现自己”,无疑更值得反思。

       大学之风范,不仅在于大师,还在于对学问孜孜以求的学子。当前,加强本科教学成了众多高校的重点工作。加强本科教学,不光要在考核指标上对教学提出更高的要求,也要营造活泼而富有内涵的“教学场”。一个受到学生欢迎的好教师,除了在授课环节风趣幽默、挥洒自如,还要坚守教学底线,用公平方法激励学生。

       学问不是飘在天上的,对生活的关照,始终是学问应具备的价值尺度。“迟交作业案”走红,高校学人切不可将之当成一则轶事,而要理解其中的责任意识、问题意识和权利意识。不管对于哪个学科,都会面临课堂教学与生活和时间如何融会贯通的问题,也都会面临教学权和学生利益之间的博弈,唯有把做大学问、做真学问放在心头,才能创造更多教学相长的美好境界。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