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乞讨奶奶”到底缺啥
时间:2018-10-29 09:43:14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魏英杰 
       常年在杭州火车东站乞讨的一位老太太火了。平日里,这位79岁老太太扎营东站候车通道,衣着朴素,有时右手缠着纱布,坐在小板凳上向过往旅客乞讨。一直以来,总有旅客看她可怜,少则几元多则几十上百元地掏钱,一天下来也有不少收入。

      但是,东站广播里却循环播送一则提示:该老大妈家庭生活条件优越,请大家不要上当受骗……这则广播视频近日在网上刷屏,引发了网友热议,不少网友为东站管委会点赞。原来,这位“乞讨奶奶”家庭条件确实很好,儿子名下有工厂、商铺、出租房,老人吃穿不愁,儿子也挺孝顺,“每天都把菜送到面前,把酒给她倒上”。老太太在东站乞讨,不仅让管委会为难,连远在嵊州老家的村干部、派出所所长,都来劝说过,可是谁也管不了老太太“向往”乞讨的生活,真是拿她没辙。

       东站管委会通过广播“打假”,提醒旅客不要上当,确属无奈。毕竟,老太太这样做,是一种欺骗良善的行为。许多过往旅客都是看她可怜,认为她有难处,这才伸出援手。如果知道老太太家庭条件如此优越,不免会有上当受骗的感觉。从这点来讲,东站管委会尽到了自己的职责,无可厚非。老太太的家属大概也会觉得委屈,他们自然是不想看到老太太这样四处招摇,卖惨骗财。人都是好面子的,家里出了这么个老人,谁脸上也会觉得无光。

       只是,谴责老太太招摇撞骗,道理上虽然说得过去,仍觉得这没有抓住问题的痛点。这背后有一个很明显的问题:为什么老太太吃穿不愁,还要做下这样不体面的事情?这就很难用缺钱等字眼来解释了。当然,老太太的例子比较特殊,不太可能是普遍现象,但她的内心世界里究竟在想什么,却并非难以还原。说老太太贪便宜,甚至说是贪心,这没有异议,但她在火车站扮演“乞讨奶奶”却也不是没有痕迹可寻。

       实际上,她最早是在东站兜售报纸,碰到有什么促销活动,就前去蹭点免费的东西,只是卖报纸属违法经营,所以她索性伸手乞讨了。从这里可以看出,老太太可能更在意的是给自己找点事情做做,而不光是为了赚钱。这和以前在杭州庆春路娃哈哈美食城下面卖鞋垫的90岁老奶奶非常相似。“鞋垫奶奶”是退休工人,有退休金,家里条件也过得去,只是“闲不住”,这才出来卖鞋垫。

       那么,进一步要问的是,为什么“乞讨奶奶”“鞋垫奶奶”都这么“闲不住”呢?在我看来,她们其实不是在卖惨,而是诉说着一种孤独。这背后,是许多老人所面对的共同处境。现如今,无论是在农村还是城市,多数老人并不缺衣少食,家里条件好的另说,哪怕条件不好的,也都有一定的社会保障。但这也只是满足了老人的物质需求,而难以触及老人们的内心世界,给他们精神上的抚慰。

       许多老人的子女或许觉得,只要给老人吃好穿好就是尽孝,其实老人更需要子女的陪伴与安慰。这也是为什么许多老人只要体力尚可,都会选择做点什么,而不愿意坐在家里由人伺候。“乞讨奶奶”不过是一种极端表现,而像“鞋垫奶奶”这样“闲不住”的老人则不少见。

       这里不是为“乞讨奶奶”辩护,她的行为已经构成一种欺骗;同时,这里也不是在责备她的家人,毕竟这事情落在谁头上都是为难事,这里想提醒的是,只有真正走进老人的内心世界,了解和满足老人的精神需求,才能更好地让老人们安度晚年,而不是通过其他途径排遣孤独。这也是一个需要全社会关注和关心的话题。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