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楼道里种菜施肥,不是拿你没办法
时间:2018-10-26 15:07:05  来源:检察日报  作者:高 扬 
       家住杭州市武林桥河下12幢2单元的一位网友爆料称,从7月份开始,同幢楼4层的一户人家开始在楼道里种菜,一开始并没有什么异常,到9月份,这户人家开始用动物内脏粪便作肥料,天天施肥,弄得整个夏天楼道里苍蝇成群,走到3楼时就会闻到阵阵恶臭。现在更是愈演愈烈,不但4楼臭,整栋楼都弥漫着一股恶臭!邻居反映过多次,也曾向警方和社区求助,但问题还是没有得到解决(10月23日《钱江晚报》)。

       喜欢养花种菜的人不少,小区居民在自己家里种,只要不影响别人,没问题,但占用楼道等公共区域大张旗鼓地污染环境,实在不该。像报道里这般任性的住户,占用楼道种菜还用内脏粪便施肥的,可能确实是个别现象,但碰上这样的邻居,即便只有一家,整栋楼的人都不好过。这已经不仅仅是“不文明、不道德”的问题了,而是侵害到了其他业主的合法权益。面对那些不通情理、不体恤他人感受、侵害他人合法权益的邻居,该如何有效维权?

       公然占用楼道的住户大多天然地以为家门前那块地儿就是“自留地”,想干啥就干啥。殊不知,除了住宅、经营性用房等专有部分属于业主所有外,楼道、电梯、小区内道路和绿地等其他区域均属于全体业主共有。在楼道长时间堆放垃圾、杂物甚至将楼道“圈起来”据为己有的行为,侵犯其他业主共有权,还会给整栋楼的消防安全埋下隐患。

       俗话说择邻而居,但很多时候囿于各方面原因,不是所有人都可以自由择居。物权法告诉我们,面对没法选择的邻居,仅心存怨念没有用,应该在相互体谅、方便生活、团结互助、公平合理的基础上,依法提出合法合理要求,妥善解决扰邻烦恼。

       一旦邻居的行为有损自己的合法权益,先协商,协商不成,可以向物业、业主委员会、居委会或者房产管理部门投诉,要求解决问题。从网友爆料来看,以上救济手段一一尝试但均失灵。面对如此“顽固”的侵权人,受侵害的业主不妨以个人的名义向法院起诉,要求侵权人停止侵害、排除妨碍、恢复原状、赔偿损失。

       想忠告那些“圈地务农”的业主,一墙之内养花种菜是自由,一墙之外不是私人领地。维护环境人人有责,莫把邻居的忍耐当应该。对那些道理说尽也不改的业主,物业、业主委员会、居委会以及相关管理部门,态度该硬起来,该拆的拆,该罚的罚,切实履行职责,为业主们维护好应有的宜居环境。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