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环保数据,岂能掩耳盗铃
时间:2018-10-26 14:33:44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西 木 
       据中国之声报道,近日,河南平顶山多位听众反映当地政府部门强制市区范围内的十几家加油站限制加油时间,想加油只能在晚上7点以后,早上8点之前,同时这些加油站要在年底前完成搬迁。此举不仅严重影响了这些加油站的正常运营,也造成了周边市民的诸多不便,从而遭到广泛的质疑。

       从新闻中可以了解到,此番事由应该与今年5月当地下发的一份名为《平顶山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进一步加大大气污染防治工作 持续改善环境空气质量实施方案的通知》的文件有关。该通知中明确要求:6月底前,市内四个国控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站点周边2公里范围内营运加油站完成选址搬迁……搬迁前,即日起范围内加油站营业时间改为每日19时至次日8时。

       从这份通知可以读到一个关键的信息,即这些加油站之所以会被限时运营且面临被“请出去”,皆因它们离市内的四个国控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站点太近。因此,虽然官方打出了改善空气质量的招式,但明眼人都看得出,这恐怕只是个假动作,其真实意图恐怕还是为了造出一个“漂亮”的监测数据。

       加油站的日常运营对于周遭的空气质量一般会有一定的影响,但作为城市生活必不可少的基础设施,排放出来的废气,也应该是这个城市废气排放源的一个部分。这一事实,必须承认。如果只是因为加油站离监测点太近,恐其影响监测数据,就将其限制运营时间,甚至搬离,这无异于是掩耳盗铃,因为此种做法根本无法从本质上改善一个城市的空气质量。

       这4个国控监测点之所以受重视,原因在于它的数据由中国环境监测总站统一采集,并且这些监测数据会被用来计算这个城市的空气质量,也将作为考核这些城市的全国排名、减排计划的依据,说白了就是与地方政府的环保考核有关。因此,这些数据的真实性便显得尤为重要。

       也正因为如此,为了让数据变得更“漂亮”些,类似平顶山市这种掩耳盗铃式的“环保”举措层出不穷。比如,先前就有河北石家庄、宁夏石嘴山、江西新余等多地,因监测站点附近不允许货车通行、给监测器喷水等行为被媒体曝光。究其原因,还是一些地方政府不正确的政绩观在作祟,急功近利,急于求成,就想着在监测数据上做文章。

       此外,为了有效打击环境监测数据造假现象,原环保部在2016年就印发了《环境监测数据弄虚作假行为判定及处理办法》,特别针对不同主体数据造假的处理方式进行了明确,其中就包括“故意改动、干扰仪器设备的环境条件”,并有相应的处罚手段。但从近年来屡禁不止的造假现状来看,或许还存在这种造假的情况。就以此次平顶山市“请出”监测点范围内的加油站的做法来看,无疑就有上述的嫌疑,但媒体曝光至今,也未见相关部门对此启动调查。这是否也说明了一定的问题?

       最后,平顶山市的此次“拆迁”,显然不是一次科学的“执法”。且不说加油站的设立和选址,本身就需要经过严格的审批和论证,环评方面也十分严格。一般来说,都不会存在什么违规的行为。即便是当初的规划有问题,现在需要重新规划,那也须有更为科学的论证。

然而,从报道来看,平顶山市显然未这么做,否则也不会出现当记者询问加油站是否因为自身油气排放不达标被限制白天营业时,环保局的工作人员以一句“不知道”来搪塞了。在“不知道”为何“请走”这些加油站的情况下,就轻率地开展这种“一窝端”式的手段,这实在有违现在所倡导的执法理念。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